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燉飯讓血糖飆升!營養師:這步驟讓澱粉在體內快速轉化成糖

燉飯示意圖。
燉飯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飲食習慣改變,異國料理接受度高,義式美食是許多消費者最愛,披薩、義大利麵以及燉飯榜上有名。不過,歐洲人喜歡吃略帶米心口感的燉飯,台灣人認為好像沒有煮熟,不斷加水煮到糊狀、濃稠感,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徐佳靖說,經過糊化的澱粉,讓腸胃更好消化吸收,但是「過度糊化」易讓血糖飆升。

米粒加熱後,大約55-70℃左右,澱粉會開始糊化、分子結構變得更小,利於澱粉酶作用,「白米煮成熟飯」即是澱粉糊化過程。徐佳靖表示,稀飯、燉飯會讓血糖快速上升,因為煮愈久、糊化愈明顯,會釋出更多糖分,屬於「高升糖指數(高GI)」的食物。

燉飯要先經過爆香的過程,再用高湯將生米慢慢翻炒,讓米粒吸收湯汁精華,雖然名為「燉」,但並非煮成軟爛。不過國人吃不慣略帶米心的燉飯,部分餐廳會使用台灣米直接烹調,糊化太過則變成粥的綿密口感,容易引起血糖波動。

徐佳靖提到,有些正統燉飯會使用進口米,米心吃起來比較硬是因為米種不一樣,比較不容易糊化,升糖指數相對也較低。但進口的米通常含有較多直鏈澱粉,耐煮、口感彈牙,隱藏缺點是易吸收湯汁。燉飯料理時會分次加入高湯,重複至生米煮熟,「高鈉及高油」是燉飯的地雷,再加上起司焗烤更不得了,濃郁滑順好入口,熱量也爆擊。

徐佳靖建議,外食吃義式料理,缺點是營養不均衡,可搭配不加醬的沙拉,補充攝取膳食纖維,延緩食物的消化及吸收,也幫助減緩血糖上升。

另外,在家不妨改為「懶人電鍋燉飯」,將各種蔬菜和肉類食材洗淨後,和洗好的白米一起放進電鍋中,當開關跳起後繼續悶放10分鐘,最後加入一小撮鹽、黑胡椒把飯攪拌均勻,減油少鹽。可選用雞胸肉或鮭魚當主材料,配上蘑菇、花椰菜、玉米筍等食材,讓優質蛋白質倍增。

責任編輯:辜子桓

澱粉 控制血糖 升糖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