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年四季想吃得安心和健康?最好平時就要建立「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腎結石「6類食物」要少吃!辣椒上榜 就連大家最愛1酸甜水果也是

常春月刊

腎結石示意
腎結石示意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腎結石是一種常見的腎臟疾病,腎結石表面通常會有細菌附著,如果掉下來卡住,容易造成急性腎臟發炎

泌尿道結石原因是什麼?

泌尿科戴定恩醫師指出,主要是因為尿液中的物質,像是鈣、尿酸或是草酸太多了,而形成結石。常見的原因包括水喝太少、飲食習慣、或是家族遺傳。

腎臟是製造尿液的器官,尿液裡含有很多鹽類和礦物質,當尿夜形成結晶時,會像石頭般堅硬,就稱作泌尿道結石,依據結石位置而有不同名稱,在腎臟裡的結石是「腎結石」,在輸尿管裡的結石是「輸尿管結石」。

腎結石飲食 6禁忌少碰

戴定恩提醒,腎結石飲食是有禁忌的,因為某些食物或成分會影響尿液的化學組成,可能促進結石的形成或增加結石的大小。例如,高嘌呤食物會增加尿酸、高鈉食物可能增加腎臟的負擔,而高草酸食物則能與鈣結合形成結石。避免或限制這些食物能幫助降低結石形成的風險並緩解症狀。

1、少吃高嘌呤食物:比如動物內臟、海鮮、牛肉、豬肉等。這些食物會使身體產生較多的尿酸,可能導致尿酸鹽堆積,不利於腎結石康復。

2、少吃辛辣食物:像是花椒、辣椒等。辛辣食物刺激性較大,可能加速腎結石引起的局部發炎,使痛感更明顯,並對腎臟造成刺激。

3、少吃高草酸食物:如菠菜、芹菜、濃茶、咖啡等。高草酸食物會與體內的鈣質結合形成草酸鈣,這是腎結石的主要成分。

4、少吃高鈉食物:例如滷味、醃漬品、罐頭食品等。高鈉食物會增加腎臟負擔,影響病情康復。

5、少吃草莓:草莓中的草酸對腎結石患者不利,因為草莓中含有較高的草酸。

6、不要喝大量咖啡:腎結石患者可以喝咖啡,但不建議大量飲用。建議腎結石患者多喝白開水,避免飲用碳酸型飲料。

延伸閱讀:

·長期斷食、兩餐隔太久恐害膽結石!1圖秒辨胃痛or膽結石 營養師教6招避免無膽

·「這些食物」吃多易長結石!1圖速看「腎結石飲食宜忌」 番薯、辣椒、紫葡萄上榜

腎結石 腎臟發炎 草酸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