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氣熱脫水易引發急性腦中風 醫警告「三種人」注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蘆筍」防癌護血管、抗氧化!營養師解析白、綠、紫蘆筍差異,2種人不宜食用要當心

蘆筍富含珍貴的天門冬胺酸,可消除疲勞。圖/123RF
蘆筍富含珍貴的天門冬胺酸,可消除疲勞。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3月底、4月初,蘆筍開始盛產,其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富含珍貴的天門冬胺酸可消除疲勞,而維生素A、C及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功效,蘆筍可說是最佳防癌、護血管聖品。

蘆筍含多種抗氧化物質 可護血管、抗氧化

「本草綱目」記載,蘆筍可以解熱氣、利小便,多吃有助改善水腫、排尿困難。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徐佳靖說,蘆筍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可促進器官生長發育。

蘆筍的葉酸含量很高,有益血糖調節、幫助構建紅血球、活化神經系統,適合糖尿病患者、孕婦、嬰幼兒以及貧血的女性。徐佳靖強調,蘆筍要用一點油來炒,有益脂溶性的維生素A吸收。

蘆筍依顏色可分為白、綠、紫,品種並無不同,主因是受陽光照射所影響。徐佳靖分享,綠蘆筍的天門冬胺酸含量最高,經濟實惠;白蘆筍質地纖維較細緻,價格通常較高;紫蘆筍含花青素,目前產量較少。

有痛風、高尿酸的人不宜食用

要特別注意的是,蘆筍屬於「高鉀」食物,能調節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是腎臟病患者在食用前,應先汆燙後再油炒烹調。蘆筍前端的嫩芽部位,普林值含量較高,有痛風、高尿酸的人不宜食用。

紙包蘆筍鮭魚這樣做

1.準備一片鮭魚,洗淨擦乾。

2.取一張烘焙紙,以蘆筍鋪底,放上鮭魚、洋蔥、小番茄。

3.撒上鹽、黑胡椒以及少許白酒調味。

4.放入200度預熱的烤箱,烘烤10分鐘左右。

延伸閱讀:

高麗菜被喻為「廚房裡的胃藥」!研究發現多吃可降低4癌症

萵苣6功效…抗癌、降血壓!萵苣怎麼洗才乾淨?結球半結球清洗方法不同

小番茄跟大番茄的營養有不同嗎?生吃或熟食料理該選哪一種?

責任編輯:陳學梅

蘆筍 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 抗氧化物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