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助減少發炎、降低膽固醇 6種香料富含抗氧化劑有利心臟健康

元氣周報

各種香料  圖/123RF
各種香料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當你在咖啡撒上肉桂粉時,不只能品嘗到獨特香氣,更是在為心臟健康加值。心臟病專家說,香料除了賦予菜餚獨特風味,減少鹽巴使用,其中所含抗氧化劑,更能對抗破壞身體細胞的自由基。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心臟病專家麗莎白·克洛達斯博士說,香料富含抗氧化劑,對心臟健康而言,抗氧化劑有助減少膽固醇升高。營養師米歇爾·魯森斯坦表示,香料的抗氧化劑可減少發炎,對心血管健康有正面影響。紐約大學臨床醫學副教授尼卡·戈德堡博士說,香料可以增加食物風味,減少鹽和糖的需求,過多鹽分會使血壓升高並加重心臟衰竭症狀,糖會增加體重、使血糖升高,給心臟帶來壓力。以下是專家推薦五種有助於心臟健康的香料。

肉桂Cinnamon

肉桂帶有胡椒和木質香,是麵包師傅的必備原料之一,可以拿來作肉桂捲、南瓜派,也可以加入燕麥粥。「肉桂已被證實有利血糖控制,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克洛達斯博士說,肉桂還能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她喜歡在咖啡中添加肉桂,冬天吃燕麥時也撒上一點。戈德堡博士說,想讓燕麥增加甜味,不必加糖,添加肉桂是個好方法。

孜然(阿拉伯茴香)Cumin

孜然可以整顆或磨粉使用,是印度菜餚常見的香料。「孜然是一種有益心臟健康的香料,因為含有類黃酮,這種抗氧化劑可以幫助降低體內發炎。」魯森斯坦說,孜然還可以幫助減肥,增加膽汁釋放,幫助消化脂肪。

大蒜Garlic

從植物學角度來看,大蒜是一種蔬菜,但通常被歸類為香料。克洛達斯說,大蒜已被證實可以改善血管彈性,可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大蒜和其他蔥屬香料都是抗氧化劑,可能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新鮮大蒜和大蒜粉有差異嗎?魯森斯坦表示,新鮮的當然最好,但如果買不到新鮮大蒜,粉末形式的大蒜仍可以獲取健康益處。

各種香料  圖/123RF
各種香料 圖/123RF

小荳蔻Cardamom

小荳蔻常用於中東、印度和阿拉伯美食,具高度抗氧化作用。《藥學系統評論(Systematic Reviews in Pharmacy)》2020年一項研究發現,小荳蔻有助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根據《今日營養(Nutrition Today)》2022年的一篇評論,雖然其他研究已經指出小荳蔻對胃腸道不適、第二型糖尿病和血糖等的影響,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證實。

紅甜椒粉(紅椒粉)Paprika

由乾燥紅色甜椒製成的辣椒粉,是一種有利心臟健康的香料,因其富含豐富維生素A,魯森斯坦說,它屬於β胡蘿蔔素家族,是一種類胡蘿蔔素,賦予食物鮮豔明亮的顏色,並具備抗氧化作用。

薑Ginger

生薑中的活性化合物薑辣素,被證實可降低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魯森斯坦解釋,氧化壓力會使動脈粥狀硬化加劇,引發心臟病。新鮮生薑是最好的選擇,過多加工的薑製品則不建議。

責任編輯:辜子桓

肉桂 大蒜 茴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