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糯米不易消化怕胃疼?營養師教你緩解5妙方,5族群要慎吃

糯米不易消化,食用後容易引起腸胃不適,作為正餐,也建議一天不超過兩顆。圖/123RF
糯米不易消化,食用後容易引起腸胃不適,作為正餐,也建議一天不超過兩顆。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糯米是常見的糧食,被廣泛運用在飯糰、湯圓、油飯、粽子、米糕、年糕等食物中,不過,只要一不小心吃太多,就會鬧胃痛或肚子痛。因為糯米是支鏈澱粉組成,黏性很高,不容易被身體的酵素分解,過量食用,容易導致胃痛、脹氣、泛胃酸等問題。

糯米黏性很高,難消化易引發腸胃不適。圖/123RF
糯米黏性很高,難消化易引發腸胃不適。圖/123RF

建議可採取下列5方法緩解改善糯米引起的胃疼問題:

1.增加咀嚼次數

人體能夠處理澱粉的酵素僅存在口腔跟小腸,所以,當你吃了大量澱粉,特別是支鏈澱粉較多的糯米,建議要放慢速度,慢慢咀嚼,且增加咀嚼的次數,讓糯米充分與口腔的澱粉酶混和,才不會增加胃的負擔。尤其不要一口氣食用過多,以粽子為例,份量大的一天一顆,份量小的一天兩顆即可。

2.搭配白蘿蔔、高麗菜

在吃糯米之前,可以先吃一些蔬菜墊在胃裡,特別是白蘿蔔及高麗菜。這兩種蔬菜含有相當豐富的消化酵素,而且是處理澱粉的糖化酵素,可以幫助吃進去的澱粉消化與分解。所以,吃湯圓、粽子、年糕等食物時,不妨炒盤高麗菜或煮白蘿蔔湯一起享用,腸胃會更舒服。

白蘿蔔含有豐富的消化酵素,吃糯米之前,可以先吃一些墊在胃裡幫助消化。圖/123RF
白蘿蔔含有豐富的消化酵素,吃糯米之前,可以先吃一些墊在胃裡幫助消化。圖/123RF

3.將糯米煮到糊化

在中醫角度來看,糯米性味甘溫,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功效,特別適合脾胃虛寒的人食用。其重點是要將糯米熬煮到糊化、成粥後,其支鏈澱粉結構被破壞、變得更好消化後,才有補氣的作用。建議可以跟紅棗、枸杞、生薑等溫補食材一起料理,達到祛寒、養血、益氣的效果。

4.糯米料理要趁熱吃

糯米中的支鏈澱粉,在冷掉後會凝結在一塊,又稱為澱粉老化,讓口感變硬,加重消化的負擔,所以,吃糯米食物時,不管是湯圓、麻糬、肉粽、米糕、年糕等,建議要趁熱吃,除了更好消化,溫補養身的功效比較好。

5.搭配較好消化的食物

雖然糯米比較難消化,但可以跟好消化的食物一起進食,譬如粽子可以包香菇、竹筍、栗子、蛋黃、肉類等;湯圓包紅豆餡、黑芝麻餡,或是煮包肉的鹹湯圓與茼蒿一起吃;吃米糕時,可以搭配高纖維,特別是水溶性纖維高的木耳、秋葵、蘋果、香蕉等同食,幫助腸胃道蠕動,且更營養均衡。

5族群慎吃糯米製品

1.平時容易胃脹氣、泛酸打嗝的人

2.有胃發炎、胃食道逆流等症狀者

3.腸胃消化功能較弱的兒童、老人、

4.做過腸胃道手術的人

5.糖尿病患及血糖不穩之人

責任編輯:吳依凡

糯米 澱粉 白蘿蔔 湯圓 酵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