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豆漿易壞=無添加?


報系資料照 記者林伯東/攝影

近期,網路流傳包裝豆漿「會壞才是正常」、「沒亂添加防腐劑才會壞」、「現磨豆漿也很容易壞」說法,好像豆漿會壞才新鮮。營養師表示,豆漿營養豐富,本來就很容易酸敗,但並非依據酸敗速度來評判豆漿的新鮮度,網友認為「開封後有酸味」、「放一下就變豆花」的豆漿,應該是微生物過分繁衍的結果,也可能運送過程、保存、製成不夠嚴謹所致,與防腐劑沒有必然關係。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鮮奶、綠茶也會有同樣的問題,早期用糖、鹽來防止食物腐化,或者盡量不要有水分,讓食物活性降低,微生物不容易生存,得以延長食物保存,像奶粉就是這樣。但現在食品加工技術發達,不見得需要防腐劑,就能達到保存食物的目的。

她說,以市售包裝豆漿為例,豆漿的蛋白質含量極高,是細菌孳生的溫床,容易壞是正常的,和豆漿的保存、製程和運輸有關係,不必然是因為添加防腐劑。程涵宇說,國家法令規定豆漿不得添加防腐劑,而各市售豆漿大廠製成過程也都是無菌的,浸泡黃豆的水也都定期更換,最後用無菌包材包裝,而豆漿出廠時,豆漿中的含菌數就是酸敗的關鍵,有的廠商生產的豆漿含菌30,有的80、100(CHU(菌落形成單位)/ML(毫升)),每家都不同,一旦運送或保存過程有狀況,原本含菌量越高的豆漿,細菌呈現倍數成長,酸敗的速度就會加快。

豆漿 防腐劑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