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譚敦慈曝心目中的「台大醫科魚」,護心護腦好處多!一周可以吃幾次魚?如何挑好魚?

魚肉對人體重要性有哪些?每周要吃魚幾次?
魚肉對人體重要性有哪些?每周要吃魚幾次?
示意圖/元氣周報

聽健康

00:00/00:00

吃魚會變聰明?吃魚真的好處多多,可幫助大腦發育、增強人體免疫力、保護心血管以及有效對抗身體發炎等。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分享養育兩個台大兒子的方法:經常吃鯖魚,她因此稱鯖魚為「台大醫科魚」。

魚肉對人體重要性有哪些?每周可吃魚幾次?

人體無法自行製造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魚肉除了是優良蛋白質及脂肪來源,富含DHA、EPA與碘、硒、鈣、鐵等礦物質,其維他命A和D是人體不可缺乏的營養素。營養師鄭佾琪指出,魚類是優良蛋白質來源,建議成人或幼兒每周至少吃魚3次,每次大約手掌心大小。

魚肉的營養素能調節人體生理機能,包含腦神經發育、維持腸胃系統運作、減緩記憶退化等,而且魚肉比白肉、紅肉更好消化,熱量相對低,減少對心血管負擔。

台灣魚類CP值最高是「鯖魚」!如何料理更美味?

魚類選擇多,哪一種營養含量比較高?台灣海域所產的鯖魚,全年皆有漁獲、肉質豐美鮮甜,登上營養價值第一名,且價格親民,「CP值」非常高。譚敦慈指出,她家裡經常吃鯖魚,不需要過多加工調味,南方澳撈捕的鯖魚,汞汙染也最低,搭配番茄、洋蔥等食材烹調,美味營養,保健效果增倍。

鄭佾琪表示,鯖魚的味道比較重,大部分用烤或煎煮烹調;如果是購買已調味過的薄鹽鯖魚,只要簡單乾煎或放進烤箱即可。

鯖魚料理/【味噌鯖魚】

1.先稍微刷一下魚皮,塗上1比1用水稀釋的味噌。

2.烤箱200-220℃,烤約15分鐘。

3.食用前淋上檸檬汁,增加抗氧化的維生素C。

那些魚類適合熟齡增肌?並且達到永續海鮮的精神!

鄭佾琪另外推薦台灣盛產的虱目魚、秋刀魚、剝皮魚、白帶魚、鬼頭刀等,高蛋白質可說是最適合熟齡族群的增肌食物,這些魚種易取得又便宜,也符合「本地產」的永續海鮮精神。

她提醒,大型迴游、掠食性海洋魚類容易有重金屬含量偏高問題,應避免食用野生的鯊魚及鮪魚,尤其是魚頭、魚皮、內臟等部位。

補充魚油能夠取代攝取魚肉嗎?

如果日常無法規律攝取魚肉,可補充魚油嗎?鄭佾琪強調,魚油是從魚類提取而來,無法完全取代其功效及好處,宜適量攝取。魚油具有抗凝血功能,孕婦、孩童、凝血功能不全、服用抗凝血劑藥物者應在食用前諮詢醫師、營養師。

如何挑好魚?5點輕鬆選好魚

魚的營養價值高,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低脂助增肌,但要如何從琳瑯滿目的魚獲中挑選好魚?台北漁產營運部經理徐碧霞說,除了要會辨別魚種,還要看季節,不同時令影響魚肉的脂肪厚度。

徐碧霞分享市場選購的方法,包含看眼睛、魚鰓、魚腹,觀察魚的整體外觀,拿起來聞聞看魚身,詢問來源產地,觸摸魚肉是否扎實有彈性,掌握「望、聞、問、摸」原則。

1. 眼睛:呈現清澈透明、飽滿明亮,若眼球凹陷、變色,甚至有血絲,新鮮度已經下降。

2. 魚鰓:觀看是否緊密且呈淡紅色或暗紅色,色澤變成灰褐色或灰綠色,且出現黏液,要避開選購。

3. 魚腹:魚肉內臟容易腐壞,新鮮的魚因內臟完整,腹部堅實且不會破裂。

4. 氣味:新鮮的魚會有一種類似海藻或是海水的氣味,腐敗的魚會有一種腥臭、氨水味。

5. 體表:魚的表面黏液完整,有一層光澤感,魚鱗完整無脫落。

營養價值 魚肉 優質蛋白質 不飽和脂肪酸 魚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