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石榴汁可以每天喝嗎?什麼人不能吃紅石榴?5大功效、2禁忌、怎麼吃一次看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紅石榴可以補血嗎?
紅石榴可以補血嗎?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韓國的國民飲品「紅石榴汁」風靡一時,不只歐逆人手一杯,許多男明星們都靠著紅石榴汁保養呢~顏色鮮艷紅潤的紅石榴被稱為「水果界的紅寶石」,不只具有超高抗氧化力,還可對抗心血管疾病,同時內含果粒多,有多子多孫之寓意,被視為吉祥水果之一喔!以下為您介紹紅石榴的功效與禁忌、怎麼切,以及紅石榴汁的飲用建議。

紅石榴的營養成分與功效

紅石榴(Pomegranate)原名為安石榴,根據農業部農業主題館資料說明,紅石榴原產於伊朗、阿富汗等中亞地區、印度北部等。相傳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從安石國帶回「榴」的種苗,因此名為「安石榴」。安石榴的果實外型飽滿渾圓、顏色鮮豔紅潤,因此別稱「紅石榴」,內含子粒多數,有多子多孫、兒孫滿堂之寓意,在中國是具有吉慶象徵的水果。

農業知識入口網說明,石榴的營養特別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有機酸、糖類、蛋白質、脂肪,以及鈣、磷、鉀等礦物質。同時富含類黃酮、酚酸及單寧酸和花青素,其抗氧化能力還高於紅葡萄酒。還含有亞麻油酸和葉酸。紅石榴的5大功效說明如下:

紅石榴5大功效

1.石榴汁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

2.可防止冠心病心病、高血壓,可達到健胃提神、增強食欲、益壽談話派延年之功效,對飲酒過量者,解酒有奇效。

3.石榴可謂全身是寶,果皮、根、花皆可入藥。據有關實驗表明,石榴皮有明顯的抑菌和收斂功能,能使腸黏膜收斂,使腸黏臘的分泌物減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療腹瀉、痢疾等症,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

4.石榴花則有止血功能,且石榴花泡水洗眼,還有明目的效果。

5.紅石榴中含有的鈣、鎂、鋅等礦物質萃取精華,能迅速補充肌膚所失水份,令膚質更為明亮柔潤。

紅石榴禁忌?什麼人不能喝紅石榴汁?

加拿大註冊營養師Priscilla曾於YouTube頻道「營養師媽媽Priscilla」分享紅石榴的食用禁忌,其中有幾類族群不可食用:

若本身有服用降膽固醇藥、抗凝血藥物者,不可同時食用紅石榴汁,恐有藥物交互作用,建議食用前與醫師商量。

紅石榴含有豐富的葉酸,孕婦非常適合食用。不過要注意的是,若為「紅石榴補充劑」,其在製作過程中萃取了紅石榴的皮層,成分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因此不適合孕婦食用。

紅石榴汁什麼時候喝?

紅石榴中富含單寧酸,攝取過多可能會使腸胃不適,建議於飯後飲用且勿過量。

紅石榴汁可以補血嗎?

在《58種天然療法》一書中曾提及,一杯石榴汁裡加入少許蜂蜜和肉桂喝下,則有助於女性月經之後的補血。

紅石榴怎麼切?3步驟就會

營養師Priscilla曾於「營養師媽媽Priscilla」YouTube頻道分享石榴的切法,步驟如下:

步驟一:切開紅石榴的頂部

圖片/翻攝自YouTube頻道「營養師媽媽Priscilla」。

步驟二:在打開後紅石榴的頂部後, 順著皮邊果肉較少的區域切5刀,像是一個五邊形。

圖片/翻攝自YouTube頻道「營養師媽媽Priscilla」。

步驟三:將紅石榴搬開,用湯匙將果粒刮下來就完成囉!

圖片/翻攝自YouTube頻道「營養師媽媽Priscilla」。

資料來源:

農業部農業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營養師媽媽Priscilla

延伸閱讀:

肝受傷,低頭看手就知道!中醫師吳明珠教你:發現肝的求救訊號

抗氧化 降低膽固醇 類黃酮 降血脂 肉桂 花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