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哪種顏色的甜椒最營養?烹煮甜椒會流失營養成分 但一方法可補回來

青椒、紅椒、黃椒在植物學分類上屬於「番椒」(學名:Capsicum annuum),都是茄科辣椒屬辣椒種,和辣椒同為親戚,但是在近代出現變異而「不會辣」的品種,且顏色繽紛多元,所以又稱做彩色甜椒。
青椒、紅椒、黃椒在植物學分類上屬於「番椒」(學名:Capsicum annuum),都是茄科辣椒屬辣椒種,和辣椒同為親戚,但是在近代出現變異而「不會辣」的品種,且顏色繽紛多元,所以又稱做彩色甜椒。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普遍被認為是蔬菜的甜椒(bell pepper)其實是一種水果。在植物學上,它們被歸類為漿果,屬有著許多種子的肉質果(fleshy fruits)。

甜椒因成熟度不同顏色不一樣 紅色最營養

營養師史密斯(Danielle Crumble Smith)表示,彩色甜椒中以紅色的營養最豐富,因為成熟的時間更長,含有更多的維生素與抗氧化劑。它們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與A,其中所含的β-胡蘿蔔素,與番茄紅素一起形成了紅椒的顏色。

紅、橙、黃、綠色甜椒的主要區分在於成熟度。與較甜的紅椒相比,青椒的成熟度較低,因此苦味較重;一般來說,顏色越鮮艷的甜椒營養成分越高。史密斯表示,這也代表青椒的糖分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但食用時不致有明顯的差異;黃椒與橙椒的甜度與營養成分則介於青、紅椒之間。

甜椒富含維生素C、葉黃素和玉米黃素

她說,不論什麼顏色的甜椒都是維生素C的良好來源,也有一定含量的維生素A;它們還有豐富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是兩種有益眼睛健康的抗氧化劑,但在紅椒中的含量較低。

史密斯說,事實上,選擇食用各種顏色甜椒是最好的方式;有些食譜可能需要甜度較高的紅椒,有些則可能最適合用青椒。她說,我們也用眼睛在吃飯,不同的顏色會讓食物在視覺上更有吸引力,勾起人們食慾。

史密斯指出,甜椒富含維生素C、A、B6與B9,與許多其他蔬果一樣,也是纖維的良好來源。紅椒還富含類黃酮或植物營養素,這些天然化合物有助於控制心血管疾病與保持荷爾蒙平衡。

烹煮甜椒會流失營養成分 但一方法可補救

烹煮甜椒時會流失一些營養成分,但也會增加另一些營養素,可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史密斯說,無論選用哪一種,都能獲得豐富營養。

不過,煮熟甜椒讓人體更容易吸收β-胡蘿蔔素,但例如油炸,則會減少胡蘿蔔素的攝入量。維生素C與B群對熱敏感,且易溶於水,因此長時間烹煮、尤其是在煮沸情況下,會讓這些營養成分流失。史密斯建議,把煮甜椒的水做蔬菜湯,而不是倒掉,便可保留這些維生素。

營養師 抗氧化劑 β-胡蘿蔔素 維生素C 甜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