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國產肉片驚爆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毒物專家顏宗海:攝取過量恐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市政府食安處上月15日針對市售肉品動物用藥進行抽驗,檢驗結果發現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檢出數值為0.002ppm,依違反食安法開罰,並通知業者下架停售。對此,台糖昨晚發出嚴正聲明表示,台糖公司的肉品從不採購與使用法令禁用之瘦肉精,歷年來也都不曾被檢驗出藥物與瘦肉精殘留,推測是委外屠宰商屠宰其他業者豬隻時造成交叉污染,在衛生單位採檢結果出爐前,該批產品全數下架。

什麼是瘦肉精?

相信許多人對「瘦肉精」這個名詞不陌生,台灣政府宣布自2021年1月1日起,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 的美豬與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在台灣社會引起熱烈的討論。究竟瘦肉精是什麼?吃了對人體健康是否會有危害?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瘦肉精是「乙型受體素 (β受體促進劑,β -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的通俗名稱,動物用藥「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其中的一種,這類乙型受體素的藥物還包含克倫特羅 (禁用)、沙丁胺醇 (禁用)、西布特羅(在美國可用於肉牛飼料,但在台灣不得檢出) 等數十種,使用的目的在於增加動物體重、使動物之瘦肉比例增加,並改進飼養效率。萊克多巴胺屬於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原用於治療人類氣喘,之後發現添加在飼料中餵食動物,可促進蛋白質合成且加速脂肪轉化分解,使動物更健美。

吃了對人體健康有危害嗎?

根據SGS台灣檢驗科技表示,目前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TFDA) 針對萊克多巴胺所制定的 ADI 為1 微克 (µg) 每公斤體重每天,TFDA 108年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對於國人食用進口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安全性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依照該報告的評估結果顯示,依照目前台灣各性別、各年齡層的一般民眾飲食習慣評估, 萊克多巴胺的最高95%暴露劑量都在台灣訂定之萊克多巴胺每日 ADI 的10%以下,對於坐月子期間的婦女,若每日食用一副腎臟及一副肝臟 (實際上不會吃這麼多),暴露劑量則僅佔ADI 的 89.9%,仍低於每日ADI,風險在可接受範圍。該報告中建議降低動物內臟的攝取量或萊克多巴胺容許濃度,以保障高暴露族群的飲食安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西布特羅與萊克多巴胺同屬乙型受體素,台灣目前僅萊克多巴胺允許被檢出,「西布特羅不得檢出」。西布特羅與萊克多巴胺一旦過量攝取,恐會導致人體產生血管擴張、心跳變快、肌肉顫抖等症狀。

參考資料:SGS台灣檢驗科技聯合新聞網元氣網

責任編輯:陳學梅

瘦肉精 動物用藥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