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哇沙比」到底是山葵、辣根還是芥末?哪種真的有殺菌功效?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哇沙咪」到底是山葵、辣根還是芥末?
「哇沙咪」到底是山葵、辣根還是芥末?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3-12-28發表山葵能防失智?,指出《新聞雲》發表的日本研究:多吃山葵「有助加強老年人記憶力」 有望預防失智,是不值得相信。

兩天後,臉書朋友羅先生寄來一篇《三立新聞》在2019-10-21發表的你被「假哇沙咪」騙了多久?山葵、芥末和辣根原來差很大!。這篇文章有一個大錯(笑掉大牙),兩個誤導。

事實上,我在山葵能防失智?這篇文章裡就有說,我在6年多前就已經發表了山葵,辣根,芥末,而其中幾句話是:「在進一步閱讀有關哇沙比的資料時,又發現了種種錯誤資訊。最常見的錯誤就是搞不清山葵(wasabi),芥末(mustard),和辣根(horseradish)。」

您有沒有注意到「錯誤資訊」?這看起來像是跟跟《三立新聞》所說的「騙了多久」異曲同工,但其實是有很大的區別。

《三立新聞》這篇文章的第一段是:「吃日本料理尤其是生魚片,一定會沾『哇沙咪』,刻板印象中據說可以幫助殺菌、保護健康,不過卻有專家跳出來說,『你們都被騙了!』真正的「哇沙咪』山葵確實能抑菌,但偏偏坊間的日本料理店給的根本不是『哇沙咪』,而是和芥末味道很相似的辣根!」

我在山葵,辣根,芥末這篇文章裡就有說,在價格上,「用山葵做出來的哇沙比」大約是「用辣根做出來的哇沙比」的一百倍。所以,我根本就不會期望「坊間的日本料理店」會給我「用山葵做出來的哇沙比」。任何會有這種期望的人,都應該要檢討自己的知識水平,而不是抱怨「被騙了多久」。

《三立新聞》這篇文章的第三段(部分)是:「國際期刊McGill(Joe Schwarcz PhD | 20 Mar 2017)更指出山葵具有抗微生物的特性,其中所含的『6-甲基亞磺酰基己基異硫氰酸酯』(6-methylsulfinylhexyl isothiocyanate)被確認為對細菌如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是有效的抗微生物劑。」

國際期刊McGill?這竟然是出自一個有頭有臉的新聞媒體?

我總共發表了37篇提起過「McGill」的文章,例如在山葵能防失智?裡我就有說:「我常引用的加拿大McGill大學Office for Science and Society(科學和社會辦公室)網站也對這篇論文提出質疑,請看Wasabi-More than Just a Sushi Condiment?(哇沙比-不只是一種壽司調味品?)。」

所以,McGill不是期刊,而是大學。它設有一個叫做Office for Science and Society的單位/網站,而Joe Schwarcz是這個單位/網站的Director(主任)。

我也在4篇文章裡,包括鳳梨治療飛蚊症,從台灣紅到北美洲,說過「McGill University(馬基爾大學)是一所著名的加拿大學府。它的校友和教職員中有12位諾貝爾獎得主,而現任總理杜魯道也是它的校友」。

《三立新聞》竟然會把一個如此聲譽卓著的學府說成「國際期刊」,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不管如何,我們再回頭來看《三立新聞》那篇文章所說的『真正的「哇沙咪」山葵確實能抑菌,但偏偏坊間的日本料理店給的根本不是「哇沙咪」,而是和芥末味道很相似的辣根!…山葵所含的「6-甲基亞磺酰基己基異硫氰酸酯」(6-methylsulfinylhexyl isothiocyanate)被確認為對細菌如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是有效的抗微生物劑。』

這段話顯然是在告訴大家「山葵能抑菌,而辣根則不能抑菌」,但事實是如此嗎?

我在6年多前發表的山葵,辣根,芥末裡就有說:『木瓜籽的主要成分是「異硫氰酸苯酯」(Benzyl isothiocyanate,BITC)。山葵和辣根的辛辣成分則為「異硫氰酸丙烯酯」(Allyl isothiocyanate, AITC)。AITC和BITC是「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 ITC)家族裡的兩個成員。前者辣嗆,後者辣苦。大家都聽說過,吃生魚片時沾哇沙比,說是為了殺菌。但是,哇沙比真的能殺菌嗎?事實上,不論是AITC或是BITC,都說是具有殺菌,抗癌等,種種醫療功效。但是,科學證據有多少?』

從這段話可以看出,Isothiocyanate是一個家族,而山葵所含的6-methylsulfinylhexyl isothiocyanate只不過是這個家族裡的一個成員。

Isothiocyanate這個家族的成員全都是具有抗菌能力,而辣根所含的Isothiocyanate當然也具有抗菌能力。不信的話請看這篇2013年發表的論文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isothiocyanates (ITCs) extracted from horseradish (Armoracia rusticana) root against oral microorganisms【從辣根 (Armoracia rusticana) 根中提取的異硫氰酸鹽 (ITC) 對口腔微生物的抗菌活性】。

所以,您現在知道為什麼我會在一開頭說「《三立新聞》這篇文章有一個大錯(笑掉大牙),兩個誤導」了吧。

原文:被「假哇沙比」騙了多久?三立新聞一大兩小錯

責任編輯:辜子桓

山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