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醬油跟鹽,哪個比較健康? 專家就鈉含量給出建議

醬油示意圖/ingimage
醬油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醬油不但是華人廚房中不可缺少的調味料,在全球也廣受歡迎,2022年市場規模達到481億元;據估計,至2032年,此一數字將翻倍。營養師兼美國飲食協會發言人蘇西(Caroline Susie)表示,醬油帶有鹽味、鮮味與一絲甜味,能與許多食物完美搭配。

醬油有消炎功效 但食用要適量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稱,醬油對健康的影響,可說有利有弊。從好的方面來說,它含有大量的膳食抗氧化劑(dietary antioxidants),且具有一定的抗菌特質。妙佑醫療國際醫院(Mayo Clinic)營養師史密特(Tara Schmidt)指出,醬油雖有消炎功效,但食用要適量。

醬油鈉含量高 但仍低於鹽

不過,醬油的營養價值其實微乎其微,主要是為料理增添風味或作為鹽的替代品。史密特說,雖然大豆類食品能為健康帶來一些益處,但醬油令人擔憂的是它高濃度的鈉含量。蘇西指出,一湯匙醬油含有每日建議鈉攝取量2300毫克的40%。飲食中過多的鹽分會導致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與中風。

儘管醬油的鈉含量很高,每湯匙約870毫克,但仍遠低於一湯匙鹽所含的6976 毫克鈉,這也是有些人會用醬油來代替鹽的原因。「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真相」(暫譯,The Truth About Low Thyroid)一書作者瑞德(Josh Redd)表示,對需要減少鈉攝取量的高血壓患者來說,醬油是鹽的最佳替代品。如果選擇低鈉醬油,鈉含量還可以進一步降低,且風味絲毫不減;低鈉醬油的鈉含量約為普通醬油的一半,有些人甚至覺得普通醬油味道太重。

同時,由於醬油中含有小麥成分,患有自體免疫性或慢性病的人在大量食用時需特別小心。瑞德說,他們發現大多數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都有麩質不耐症(gluten intolerance);蘇西建議這些人應選擇無麩質醬油或醬油替代品。瑞德表示,組織胺不耐症(Histamine intolerance)是某些人在食用醬油時會碰上的另一個常見問題;醬油等發酵食品含有大量組織胺,會引發皮膚癢、流鼻水等類似過敏的症狀。他建議這些人用少量的鹽來代替醬油。

(本文選自世界新聞網

責任編輯葉姿岑

醬油 抗氧化劑 消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