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隔夜菜可以放多久?吃隔夜菜會致癌?對身體危害、保存及加熱方式一次整理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隔夜菜能吃嗎?圖/良醫健康網
隔夜菜能吃嗎?圖/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隔夜菜可以放多久?年節將至,許多民眾在團圓之際會準備滿桌子佳餚,最後將吃不完的飯菜冰進冰箱隔天再加熱。究竟隔夜菜會帶來哪些危害?坊間傳言隔熱菜會致癌是真的嗎?隔夜菜可以放多久?本文一次整理隔夜菜常見QA以及隔夜菜加熱方法。

吃隔夜菜會致癌嗎?

坊間流傳隔夜菜吃多了會致癌是真的嗎?由於種植蔬菜需使用肥料栽種,可能會有硝酸鹽殘留,尤其是綠葉類蔬菜留殘含量較高,若後續保存方式不當,亞硝酸鹽在高溫或酸性等條件作用下,加上攝取含胺的食物,就有可能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

不過,以一般民眾的飲食頻率及攝取量來看,隔夜菜中的亞硝胺含量還不至於危害人體。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雖然蔬菜未妥善貯藏,確實有可能因細菌滋生而產生亞硝酸鹽,但機率非常低,而且大多人在食用隔夜菜前,通常會加熱再吃,高溫也具有殺菌作用。

另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張瑄筠指出,葉菜類雖然含亞硝酸鹽,但目前尚未有足夠的研究證明會提升致癌率,而且清洗蔬菜時就可洗掉表面的亞硝酸鹽,加上葉菜類富含植化素維生素CE等抗氧化物,因此不必太擔心亞硝酸鹽致癌問題。

隔夜菜的危害!留意冷藏及加熱溫度

由上述可知,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非常低。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營養師許啓松提醒,民眾無須過度擔憂隔夜菜致癌問題,反而要注意隔夜菜冷藏溫度,若保存溫度不夠低,可能會引起微生物汙染,進而增加腸胃炎的風險。

許啓松進一步說明,以蛋為例,蛋屬於優質蛋白質,若全熟的蛋吃不完就應盡快放入7℃以下的冰箱冷藏,下一次食用前應加熱至至70℃以上,食用時應注意有無異味或變質;而半熟蛋則容易滋生病菌,建議當餐吃完,不宜隔餐再吃。

至於,很多人會將料理完全放涼後,才放進冰箱冷藏。張瑄筠提醒,7~60℃屬於危險溫度帶,多數細菌可在此段溫度區間快速生長並繁殖,建議稍微放涼到不燙手的溫度、一小時內要放進冰箱,就該密封放入冰箱冷藏冷凍,快速降溫到7℃以下才能有效抑制細菌滋長;另外,將食物放在電鍋中保溫,其實也不正確,保溫狀態溫度通常低於60℃,也會使細菌滋生,建議應儘速冷藏,以免食物變質。

隔夜菜。圖/本報系資料照
隔夜菜。圖/本報系資料照

隔夜菜可以放多久?反覆加熱會沒營養?

冰箱的冷藏只能抑制細菌,並不能滅菌、殺菌,建議冷藏的隔夜菜應在2~3天內就該吃完,冷凍則建議7~10天吃完,若有變質或異味就不該再食用,而且蔬菜加熱後容易變色、口感變差,通常不會留到下一餐食用,建議吃隔夜餐時,再煮一些新鮮蔬食以確保營養均衡。

至於,隔夜菜反覆加熱會造成營養流失嗎?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若是和現做料理相比,再度加熱的食物確實會造成水溶性維他素B、C等些許營養流失,但是醣類、脂肪、蛋白質,以及維生素ADEK等脂溶性營養,並不會因為加熱而消失。

隔夜菜保存、處理5注意事項

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不建議剩菜反覆加熱,因為要確保細菌與毒素被殺光,加熱溫度必須在攝氏100度以上,而且隔夜菜細菌滋生後會有「內毒素」問題,要破壞內毒素加熱溫度則可能需要達到160以上,以一般的微波、水煮、水蒸等加熱方式都無法消滅。以下整理隔夜菜保存及處理5點注意事項:

1.食物應煮熟,隔夜菜充分加熱:營養師方慈聲建議,尤其是非牛肉類的其他蛋白質,皆應充分煮熟以免細菌滋生或是食物中毒。

2.使用公筷:避免菜餚沾到口水,因碰到口水再經長時間儲存容易滋生細菌。

3.食物分裝,只復熱當餐的量:許多民眾會煮一大鍋的滷肉、咖哩,建議先將食物分裝冷凍冷藏,下一次用餐時,只取當次用餐可吃完的量加熱。

4.海鮮不留下餐:海鮮類易滋生細菌,不建議留置下一餐繼續食用,並注意該餐的營養搭配。

5.保存容器選擇:張瑄筠指出,隔夜菜應以玻璃與不鏽鋼材質容器保存較安全,且需徹底清潔乾淨,若容器或塑膠蓋已有刮痕,可能會藏瘀納垢,應立即汰換,以及留意和蓋內側矽膠條環清潔,避免黴菌及細菌滋生而污染食物。

參考資料: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臺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懂你想吃的營養師方慈聲Grace李婉萍營養師-營養工具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眉毛越長更長壽?專家曝50歲後眉毛變長要當心!做好「這事」才能長壽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隔夜菜 亞硝酸鹽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