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年必吃「長年菜」是什麼菜!芥菜怎麼煮不會苦?5大功效、禁忌、料理一次看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芥菜富含鉀離子,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本報資料照片
芥菜富含鉀離子,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長年菜芥菜,在華人文化中象徵著長壽和吉祥,嘗試農曆過年的應景佳餚。不過,有些人對芥菜的印象是帶有苦味或辛辣味的蔬菜,因而感到畏懼。其實常見的菜品例如:榨菜、酸菜、福菜和梅乾菜等,都是芥菜醃漬品喔!芥菜的功效有哪些?怎麼煮才不會有苦味?以下為您完整說明。

長年菜是什麼?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介紹,長年菜即芥菜(Mustard green),是十字花科,雲苔屬一或兩年生草本植物,亞洲中國和印度均產,呈長莖,葉片寬闊肥厚,抱拳狀或結球狀,其種子芥菜子是芥茉的原料之一,民間常稱之為大心菜、小芥菜、刈菜。因製成產品不同,其家族名稱會依形狀、做法等不同而有芥菜、包心芥菜、雪裡紅、酸菜、福(覆)菜、榨菜、梅乾菜...等。小芥菜在台灣一年四季均產,盛產期在秋冬季(每年11月到來年3月),多產在大埤、斗南等地區。

一般除小嫩芥菜(幼齒)是連菜一起吃,民間多吃葉柄、葉梗,芥菜開花時的尖端多半是做菜(芥茉味)的原料。在冬天或過年期間長吃的長年菜,因吃時無油拌煮口感較為粗澀,故由湯中加入長年菜可去油又好吃。

芥菜的營養成分

<br />圖表提供/良醫健康網

圖表提供/良醫健康網

芥菜功效有哪些?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指出,芥菜不僅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還有維他命A、B群,含鈣量也高,能夠帶來以下五種營養功效:

芥菜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對防止人體心臟血管、老化有益。

芥菜的莖葉內所含的維他命A和B群,則可維持神經肌肉及循環系統的正常功能,具有增強免疫力、促進膽固醇下降、促進傷口癒合之功效。

芥菜含鈣量高,可提供骨骼及牙齒足夠之鈣質。

芥菜所含多酚成份可預防動脈硬化,強化心臟血管功能及增加彈性。

芥菜所含芥子油市在芥花中,有嗆鼻的芥茉味,使血管及微血管通暢,使人精神清晰,身體舒暢。

芥菜禁忌

台灣癌症基金會說明,在芥菜的家族菜類中包含雪裡紅、台灣酸菜、四川榨菜、梅乾菜、福菜...等均由芥菜醃製而成,在製造過程中,除營養成分有增減外,尚會產生亞硝酸鹽,進入人體與蛋白質分解的胺類物質結合而形成亞硝酸胺,若吃過多的醃製芥菜,則容易誘發細胞癌變。因此,若可同時多吃蔬果,攝取維他命C及維他命A,則可避免其存留腸道而排出體外。

醃製芥菜產品因含鈉量增,故加限鈉、限鉀(亦高)者注意食用,其可取的鈣量不少、維他命A高,若食用時加吃維他命C、A,纖維素可降低亞硝酸胺毒性,可加些蒜和豆類食品一起吃。此家族食物提供人們菜色、開味、鮮美下飯,偶爾吃不妨,長時間食用則不宜。

芥菜如何挑選、處理與保存?

台東網路農場指出,挑選芥菜有以下兩個撇步:

挑選莖葉茂盛、葉片完整。

市面常見葉用芥菜及莖用芥菜2種,挑選莖用芥菜時,可選莖部肥大、富含水分、帶有光澤者,口感較甘甜;葉用芥菜則選擇莖葉茂盛、根部緊實、葉片完整,沒有枯黃及開花者,葉柄則越肥厚越好。

此外,芥菜切法視料理而定,料理芥菜時,一片片剝下葉片、清洗乾淨後,可依需求切成各種形狀,條狀、薄片適合炒食;塊狀或厚片適合燉湯;芥菜葉剔除纖維化的部分,可像一般葉菜類蔬菜清炒,也可以切碎醃漬。另外,芥菜不易腐壞、以紙張包裹後放入冰箱保存即可,約可存放2週。

芥菜怎麼煮不會苦?

芥菜怎麼煮不會苦?西園醫院營養課課長謝宜姍表示,若不想芥菜吃起來有苦苦的,可先熱水汆燙,並用冷水冷卻來減少苦味,還能保持芥菜的翠綠,烹調時則可加入干貝、高湯,用食材蓋住苦味,利用甜、酸、鹹或其他鮮味食材烹調,也能平衡芥菜的苦味。

謝宜姍表示,經過鹽醃漬或發酵後的芥菜,像是福菜、雪裡紅、梅乾菜,也是另外一種吃不出苦味的方法。而有些蔬菜帶苦味是自然界中的保護機制,讓昆蟲、動物不去吃,但提醒除了芥菜、苦瓜等自帶苦味的食物外,蔬菜出現不正常的苦味代表已變質或發霉,要避免吃下肚。

芥菜料理:雙鮮燴芥菜

材 料:熟吻仔魚50公克、蟹腳肉150公克、芥菜心1粒、薑絲10公克、高湯2杯調味料:鹽3/4茶匙、味精少許、芡粉1.1/4湯匙做 法:

將芥菜心切斜片,燙熟備用。

蟹腳肉在滾水鍋內川燙去腥味,撈起、沖冷水、瀝乾備用。

高湯煮沸,加薑絲、芥菜心、蟹腳肉同煮並調味,勾芡,投入□仔魚再煮沸即熄火。

將芥菜心鋪於盤中,蟹腳肉及□仔魚擺置中間,淋上芡汁即成。

參考資料:

農業部西園醫院營養課課長謝宜姍台東網路農場台灣癌症基金會

延伸閱讀:

「發炎」就是大腦病變的開始!聽手機、吃麵包...劉博仁醫師點名「6大促發炎習慣」你可能天天都在做

責任編輯 葉姿岑

芥菜 長年菜 維他命A 抗氧化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