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巴西堅果吃一粒「硒」就超量?吃巴西堅果有可能硒中毒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巴西堅果示意圖。
巴西堅果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3-10-26發表再談「硒是抗癌之王」,指出「硒是抗癌之王」的說法是醫生/媒體編織出來的故事。讀者Gordon Chan在2023-12-24留言:

「教授好 聖誔快樂。巴西堅果號稱超級食物,含硒量非常驚人,據講吃一粒已超過人體每日所需的份量,這個會有攝取過量的疑慮嗎?抑或均衡的雜食已經足夠?」

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有一個專談硒的網頁。它說14歲以上的人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55微克,而上限是400微克。它也說:「巴西堅果含有大量的硒(每個堅果 68-91 微克),如果吃太多,可能會導致您超出上限。 攝取過多的硒可能會導致以下情況:大蒜味、噁心、腹瀉、皮疹、煩躁、口腔中有金屬味、頭髮或指甲脆弱、頭髮或指甲脫落、牙齒變色、神經系統問題。攝取極高的硒會導致嚴重的問題,包括呼吸困難、顫抖、腎衰竭、心臟病和心臟衰竭。」

所以,根據這個網頁,吃一粒巴西堅果就已經超出硒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但需要吃5粒以上才會超出上限。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巴西堅果中的硒含量,在不同的研究裡所得到的數值可以相差好幾倍,而在同一研究裡更可以相差數十倍。請看下面這4篇論文所提供的數值:

2008年:Concentrations of selenium, barium, and radium in Brazil nuts(巴西堅果中硒、鋇和鐳的濃度)。每克堅果含 2到20微克硒。

2017年:Natural variation of selenium in Brazil nuts and soils from the Amazon region(巴西堅果和亞馬遜地區土壤中硒的自然變化)。每克堅果含 2.07到68.15 微克硒。

2022年:Nuts as a Dietary Enrichment with Selected Minerals-Content Assessment Supported by Chemometric Analysis(堅果作為膳食強化劑,透過化學計量分析支持的選定礦物質含量評估)。每克堅果含 1.7到7.3微克硒。

2023年:In Vitro Assessment of the Bioaccessibility of Zn, Ca, Mg, and Se from Various Types of Nuts(各種堅果中鋅、鈣、鎂和硒生物可利用性的體外評估)。每克堅果含 0.8到9微克硒。

一粒巴西堅果的平均重量大約是5克。所以,根據2017年那篇論文,一粒巴西堅果所含的硒可以高達340微克。這個數值已經是非常接近每日攝取量的上限(400微克)。

所以,如果你運氣不好,的確是有可能會吃一粒巴西堅果就超量。

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那個專談硒的網頁有說:「硒缺乏症在美國和加拿大是非常罕見。大多數美國人從飲食中獲得足夠的硒,因為他們食用在許多不同地區種植或飼養的食物。」

所以,讀者Gordon Chan所問的「抑或均衡的雜食已經足夠」,答案當然是「是的」。

以此延伸解讀,所有那些聲稱「硒是抗癌之王,要補充」的媒體、營養師、醫生,都是害人不淺。請看硒是抗癌之王?醫師害人的胡扯

原文:巴西堅果含硒量驚人,吃一粒就超量?

責任編輯:辜子桓

巴西堅果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