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價食材生蠔也榜上有名 食安專家曝去餐廳絕對不碰的4道美食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外出用餐對食安問題感到憂心嗎?哈芬登郵報(HuffPost)採訪食品安全專家,談論他們外出用餐時會選擇避開的食物種類。

韃靼牛肉(Steak Tartare)

法國餐館常見的韃靼牛肉以剁碎的生牛肉或生馬肉混和紅蔥、酸豆、橄欖油、芥末,表層再打上一顆生蛋黃,這道受歡迎的料理卻是食品安全專家的地雷。

牛絞肉應該煮至華氏160度高溫再食用,以預防食源性疾病,食品科學家夸克勒(Bryan Quoc Le)指出:「生產牛肉的屠宰過程中,動物腸道內的部分排泄物會無可避免的接觸或擴散至生肉。」

屠宰肉會用一些消毒化合物殺菌消毒,「但在牛隻的腸道中發現一些致病的微生物,如大腸桿菌O157:H7型,非常有抵抗力。」所以烹煮牛肉對殺死所有潛在病原體至關重要。

韃靼牛肉示意圖。<br />圖/ingimage
韃靼牛肉示意圖。
圖/ingimage

生芽菜(Raw Sprouts)

苜蓿、三葉草、綠豆芽、豆芽等生芽菜經常夾進三明治或捲餅內,或被用作精美擺盤的裝飾,然而這些生芽與許多食物中毒事件有關。

夸克勒表示,芽是從攜帶微生物孢子或菌落的非無菌種子所生長,被保存在華氏70度至85度的潮濕環境中,由於這遠高於冷藏條件,這些溫度使微生物能夠相當快速地成長,包括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李斯特菌;由於發芽過程需要三至四天時間,這些微生物的細胞數量可達到數十億。

光清洗芽苗無法去除可能導致食源性疾病的微生物,不過烹煮可以殺死細菌。

生芽菜示意圖。<br />圖/ingimage
生芽菜示意圖。
圖/ingimage

生貝類,尤其是生蠔(Oysters)

貝類食物常在食品安全專家的地雷名單上,尤其是生貝類,夸克勒指出:「貝類往往是食腐動物或是底棲攝食生物,可以集結大量的細菌、病毒和其他汙染物。」

另一個主要問題是弧菌(vibriosis),是一種由弧菌屬細菌引起的疾病,這種細菌生存於沿海水域,人類可能因為食用生蠔或貝類而感染,導致如截肢等極嚴重後果。

餐廳對生蠔的不當處理,包括溫度控制不當(未保持足夠低溫),會助長貝類中的病原體生長。

生牛乳(Raw Milk)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食品安全專家舒梅克(Ellen Shumaker)解釋,生牛乳未經過巴斯德殺菌法程序,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布氏桿菌、曲狀桿菌、李斯特菌等細菌很有可能存在其中。

責任編輯:辜子桓

牛肉 生蠔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