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先去掉蒂頭竟是錯誤作法!草莓到底怎麼洗才能避免農藥殘留?

韋恩的食農生活

冬天是台灣草莓盛產的季節,草莓粉紅粉紅的看了討喜,酸酸甜甜的又好吃,又富含維生素C、鉀、葉酸等營養。
冬天是台灣草莓盛產的季節,草莓粉紅粉紅的看了討喜,酸酸甜甜的又好吃,又富含維生素C、鉀、葉酸等營養。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冬天是台灣草莓盛產的季節,草莓粉紅粉紅的看了討喜,酸酸甜甜的又好吃,又富含維生素C、鉀、葉酸等營養,所以不管直接吃、用在各樣甜點裡,草莓都特別令人垂涎欲滴。只是草莓的農藥問題也特別讓許多人擔心,的確在邊境檢驗或本地的抽檢結果裡,不時都可以看到草莓入榜,在2019年農委會藥毒所針對水果、蔬菜抽驗農藥殘留發現,水果以草莓的14%不合格率登上第一名。而美國消費者組織也多年將草莓列為12大骯髒水果排行榜之列。草莓雖然嬌弱不好洗,但是其實只要聰明選擇、好好清洗,草莓依然可以吃得兼顧美味與安心,放心享受可愛的草莓。

草莓為何農藥容易超標?

草莓之所以農藥容易超標,其實與草莓天生的條件有關:

.草莓即使跟其他莓果如藍莓相比,都算是鮮嫩皮薄而容易受細菌等病蟲害侵入的。

.草莓香又好吃,不僅人類愛吃,蟲、鳥、螺也都巴不得來一口。

.草莓脆弱嬌嫩,所以在運輸時不耐碰撞。

.草莓是連續式作物,因此停藥期不易管理。

.草莓不耐貯放,一定要趁新鮮吃,所以難有充足時間讓系統性農藥完全衰退。

草莓怎麼洗

草莓確實是不好洗的水果,表皮嬌嫩不能大力刷洗,而且表面具有凹凸不平的芝麻狀瘦果(這才是真正的果實部位),因此以下步驟是好好清洗草莓的最佳方法:

1.流水沖洗

不要先去掉蒂頭 (綠色葉子的部位),先以整顆帶蒂頭的草莓在水龍頭下沖洗,以沖刷去除大部分的農藥。

<br />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2.浸泡

將帶著蒂頭的草莓置於盆中浸泡20-30分鐘,並讓水保持流動或是多換幾次水。

<br />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3.去除蒂頭

到最後要吃之前再去掉草莓的蒂頭,也避免吃下果柄。先去掉蒂頭會造成草莓在浸泡時吸收外面的農藥進去。這與洗青花菜時不要先切,是一樣的道理。

<br />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4.保持新鮮

記得草莓容易腐爛,所以吃多少、洗多少,常保新鮮。

5.選擇優質草莓

選擇有信譽的草莓如有履歷或是有機標章等認證的草莓,可以更放心,不容易會有農藥超標的情況。

6.不需要用添加劑

許多人因為太擔心草莓的農藥了,所以再清洗的時候加入各式各樣的添加劑,如鹽、小蘇打、醋、麵粉、清潔劑,其實那些都沒必要,不但未必可以洗得更乾淨,還可能讓某些農藥更不好洗、更容易殘留,或是帶來其它的風險。

超級莓果的營養

草莓豐富的維生素C與植化素,讓草莓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波士頓塔夫茨大學Jean Mayer USDA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神經科學家芭芭拉·舒基特-哈爾(Barbara Shukitt-Hale)表示,根據哈佛大學對70歲及以上婦女進行的20年研究,每週至少食用一次藍莓或每週至少食用兩次草莓,可以將認知老化的延遲時間延長至多兩年半。而在舒基特-哈爾的研究中,每天食用相當於一杯新鮮藍莓的老年男性和女性,在學習和記憶測試中表現比接受安慰劑的人更好。持續進行的研究表明,草莓和覆盆子可能也具有類似的益處。其實所有的莓果都有很好的機能性,所以有人將莓果視為水果中營養特別濃縮的超級食物,如果想要充分獲得莓果的保健效果,又避免單一莓果帶來農藥殘留的風險,不妨將莓果輪著吃,比如說藍莓、草莓、蔓越莓輪流吃,這樣就可以充分攝取營養,又降風險降到最低了。

不過有的專家認為草莓嚴格來說其實不算莓果,因為我們吃的草莓果肉其實是花托生長而成的,草莓真正的果實是表面像芝麻粒的小點點,不過這應該不改草莓具有的營養價值,與我們對草莓的喜愛吧。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責任編輯:辜子桓

草莓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