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少了這一味口感差很大 麥克雞塊用天然澱粉替換的磷酸鹽到底是什麼

麥當勞的「麥克雞塊」於2023年7月完成改版,口感有所不同。記者陳睿中/攝影
麥當勞的「麥克雞塊」於2023年7月完成改版,口感有所不同。記者陳睿中/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麥克雞塊」一直都是麥當勞的明星商品,但在2023年7月時,麥當勞微調麥克雞塊配方,造成口感有著明顯差異,引發消費者間的熱烈討論。近期麥當勞也透露,影響口感的關鍵原因,就是以「天然澱粉」取代雞肉的合法添加物「磷酸鹽」(phosphate)。

2023年初起,陸續有網友猜測麥當勞調整麥克雞塊的配方,並表示「好像比以前乾和硬」、「像是炸物冷掉再炸一次」。實際求證麥當勞,證實麥當勞在2022年就微幅調整麥克雞塊的配方,並在2023年7月完成改版,造成口感的變化。其他如大麥克、雙層牛肉吉事堡、吉事堡等品項,也都因「漢堡美味優化工程」而有所調整。

「麥克雞塊改版」一事曝光之後,立刻引起粉絲們的關注,但當時麥當勞並未公佈改版的相關細節。近期麥當勞調整官網的麥克雞塊介紹文字,文中指出「嚴選優質鷄肉,以鷄胸和鷄腿黃金比例調配,並依照麥當勞全球產品規範,以天然澱粉取代雞肉中做為保水成分的合法食品添加物-磷酸鹽,讓美味更簡單!」

磷酸鹽對人體有害嗎?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許庭禎博士曾指出,磷是人體中含量第二大礦物質營養素,僅次於鈣,磷在人體內可以磷酸鹽的形態存在於骨骼與牙齒中,也可與其他的蛋白質或軟組織結合,成為調節人體機能的物質。

磷經人體吸收後,約85%的磷與鈣形成磷酸鈣,存在於骨骼與牙齒中,作為人體支架的主要結構,也作為血液中鈣與磷的存取倉庫,調節血液中鈣磷含量,其他的部分則經由腎臟排出,或重新回流於血液中。

磷酸鹽天然存在於各類食物中,且因磷酸鹽具有穩定蛋白質與酸鹼值的功能,部分食物中含有較高的天然磷酸鹽,通常乳品、肉品、水產品、堅果及豆類作物的含量較高,例如魚類的天然磷含量可達0.6%,而蝦類或乳製品可達0.15-3.5%,堅果類亦可達0.4%以上。

腎臟科醫師姜至剛曾指出,「磷」是人體很基本也很重要的元素,而且是體內第二多的元素。因此,一般消費者不需要聞磷色變,反而是避免磷酸鹽的全身性毒性效應,以及減少不必要過多的磷酸鹽攝取,特別是在加工食物,才是首要之事。

以漢堡排和牛排為例,因為製作漢堡排,需要加工讓肉塊聚集在一起,為了更容易成形、更飽和,所以會加入磷酸鹽,所以兩者的磷酸鹽就相差了好幾倍。貢丸是另一個典型的例子,同樣是豬肉,貢丸中就含有很多的磷酸鹽。

磷酸鹽有哪些功效?

磷酸鹽對食物的保存及口感,有其角色與功能,例如加磷蚵仔,保水性會比較好,新鮮度也會較佳,在加磷酸鹽的過程還會讓它形狀比較大一些。此外,遠洋漁業為了保鮮漁獲,還是得加含有磷酸鹽的冰,所以不只是一般加工食品,海鮮也要注意高磷的問題。

由於用肉眼、外觀很難去分辨是否含有磷酸鹽,姜至剛建議消費者只能多選取看得到原形的食材,這些通常較少添加磷酸鹽。

吃了含磷酸鹽食物會怎樣?

如果體內含磷過高該怎麼辦?姜至剛表示,只有尿毒症患者才需主動排除,因為磷對尿毒症患者產生的效應是一般人的3到4倍,因此需要特別使用磷結合劑將其排出,其他人則沒有這樣的需要。

姜至剛提醒,磷的攝取過量反而跟提早老化有關係,如果要避免出現身體提早老化,就必須了解低磷飲食的重要性,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少吃加工食品。

【資料來源】

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磷酸鹽讓你提早初老報到!

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磷酸鹽 尿毒症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