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血壓高如何改善? 外國研究:別吃「鈉」麼鹹1週就見效!

NOW健康

血壓高如何改善?別吃「鈉」麼鹹見效。圖/ingimage
血壓高如何改善?別吃「鈉」麼鹹見效。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高血壓患者通常被建議要限制食鹽攝取量,但低鈉飲食能否像藥物一樣有降血壓的作用呢?研究人員發現,每天減少1茶匙的鹽攝取量,可能與使用降血壓藥物一樣有效,此項研究結果發表於2023年的美國心臟協會科學大會(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Scientific Sessions)上。

高血壓恐提高心臟病風險! 研究:減少鹽攝取量有助降血壓

高血壓是1種動脈壓力過高的狀態,判斷標準為收縮壓/舒張壓超過130/80毫米汞柱以上),全球約有10億人患有高血壓,且其佔世界上所有心臟病和中風相關死亡人數約一半之多。

一般而言,年齡、缺乏運動、不健康的飲食、吸菸、肥胖和壓力等多種因素,都可能提高罹患高血壓的風險,而於日常飲食中攝取高鈉食物也是風險因素之1,因此,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天應攝取低於1500毫克的鹽。

根據1項發表在《Jama Network》上的新研究,透過降低鹽攝取量,幾乎每個人,包括正在接受高血壓藥物治療的人,都能達到降血壓的效果,而每天減少1茶匙鹽攝取量的參與者的收縮壓則下降約6毫米汞柱(mm Hg),這結果與使用降血壓藥物相當。

西北大學費恩伯格醫學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s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的預防醫學教授和共同首席研究員諾麗娜.艾倫(Norrina Allen)表示,第1項研究顯示,已服用降血壓藥物的人可透過限制鈉攝取量,進一步降低血壓,而且無論是否已服用降血壓藥物,有70至75%的人在降低飲食中的鈉攝取量後,血壓仍可降低。

研究人員將年齡介在50至70歲之間的213名參與者分為高鈉飲食組(除了他們日常飲食外,每天攝取約2200毫克的鈉)和低鈉飲食組(每天總共攝取約500毫克的鈉),實驗為期1週,而參與者在第1週結束後,切換到另一種飲食方式,再持續1週,並在每次研究結束後,測量了他們的血壓。

調整飲食方式可望降低血壓? 採低鈉飲食1週就能見效

研究人員表示,在213名參與者中,與高鈉飲食組相比,低鈉飲食組的收縮壓明顯降低了7至8毫米汞柱,而與常規飲食相比,收縮壓則顯著降低6毫米汞柱。

整體而言,與常規飲食相比,72%的參與者在低鈉飲食中的情況下,收縮壓皆有所下降。此外,研究團隊也指出,僅透過調整參與者的鈉含量攝取量1週的時間,就能看到降血壓的效果。

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醫學教授科拉‧劉易斯(Cora Lewis)表示,由於高血壓這個潛在的健康問題,對於全球將造成重大的影響,因此,從研究結果中發現,在僅僅1週內血壓下降如此顯著,且耐受性良好的事實非常重要,並且強調飲食中的鈉攝取量減少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Got Hypertension? Study Says Taking 1 Teaspoon Less Salt Daily Is As Effective As Pressure Medications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降血壓藥 飲食 高血壓藥物 低鈉 收縮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