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東洋人蔘」牛蒡降血糖、控血壓...4大功效一次看 教你挑選新鮮牛蒡4關鍵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牛蒡富含膳食纖維、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及礦物元素,價格親民但營養價值不輸人蔘,作為涼拌菜、泡茶飲用都相當合適,也常見於日式料理,備受日本人喜愛,具有東洋人蔘的美名。以下整理牛蒡的功效與禁忌及吃法,教你怎麼煮養生牛蒡茶。

牛蒡4大功效

牛蒡含有大量纖維素、胡蘿蔔素、蛋白質、皂素、等,關於牛蒡之效,《本草綱目》曾記載:「牛蒡消斑疹毒,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在中醫臨床使用上,牛蒡具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可用於治療風熱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風疹、咽喉腫痛。就營養成分組成來看,牛蒡具有以下4種功效:

降血糖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陳彥甫於《降血糖超有效食物》提到,牛蒡富含菊醣,可以增加唾液及分泌胃液、腸液、膽汁,有助分解醣類及脂肪,延緩快速血糖上升;牛蒡也含有豐富鈣質,充足的鈣質有助維持胰島素正常分泌,可幫助糖尿病患者加速脂肪代謝、降低熱量吸收,避免鈣質不足引起食慾旺盛,增加暴飲暴食的可能,進而造成血糖飆升。

.控制血壓:陳彥甫也提到,牛蒡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和鈣質。膳食纖維有吸服鈉的作用,有利於過多的鈉排出,進而穩定血壓;蛋白質可使血管柔軟有韌性,有助鈉離子排出,延緩血壓上升;充足的鈣質對降血壓也有所助益。

.腸胃蠕動:牛蒡含有大量膳食纖維,有助於刺激腸胃蠕動,加強新陳代謝。

.降腸癌風險:周宗翰曾表示,牛蒡富含纖維,可促進大腸蠕動有助於排便,同時降低膽固醇,減少體內囤積的毒素和廢物,進而減少罹患大腸癌之風險。

牛蒡茶助改善甲狀腺腫大

牛蒡有助降血壓、血糖及促進腸胃蠕動等好處,許多人也會將牛蒡泡成牛蒡茶飲用。根據周宗翰指出,牛蒡茶具有疏肝氣、穩定情緒及抗氧化、抗發炎之作用,對於改善單純的甲狀腺腫漲有幫助,在中醫臨床使用上,也會以牛蒡茶來治療甲狀腺腫大,只要將牛蒡跟洗淨去皮,以適量的水煎服即可。陳彥甫也表示,燥熱體質或常有牙齦腫大、喉嚨疼痛等火氣大、上火症狀者,飲用牛蒡茶也有助舒緩不適症狀。

牛蒡禁忌與牛蒡茶的副作用

牛蒡營養、好處多,牛蒡每個人都能吃嗎?以及,牛蒡茶可以每天喝嗎?是許多民眾的疑問,以下整理牛蒡禁忌與牛蒡茶飲用注意事項:

以中醫觀點來看,牛蒡為寒涼屬性食材,體質虛弱或容易腹瀉者,不宜過量食用。

牛蒡纖維較粗,消化不良、腸胃機能不佳者,不宜過量食用。

牛蒡含有鉀、磷等礦物元素,腎臟病患者應避免食用,不宜將牛蒡茶當每日茶飲飲用。

牛蒡屬於蔬菜類但澱粉含量高,想控制體重者需留意食用量。

牛蒡怎麼挑選及保存?

臺灣牛蒡主要產區在屏東、臺南、嘉義、雲林,其中以臺南佳里為重鎮,秋末最適合播種,生長期長達150年,一年一穫,多食用牛蒡的地下根,不易受到空氣汙染且病蟲害少,容易儲藏。根據農糧署發文分享,以下整理牛蒡挑選及保存方法:

牛蒡挑選

牛蒡保存

未削皮

帶泥土

鬚根少

有彈性(握住其中一端時,會自然彎曲)

還沒吃:以紙張包覆,放冷藏

吃一半:用鹽水抹切口,以保鮮膜包覆

準備吃:切片後泡水,以延緩氧化

牛蒡怎麼吃?牛蒡料理、牛蒡茶煮法一次看

牛蒡纖維較粗、口感較差,可作為小菜、排骨湯或加入飯中一起煮。牛蒡排骨湯及張維鈞中醫師的防癌秘帖「牛蒡糙米茶」煮法如下:

牛蒡排骨湯

〈參考自 農業知識入口網

材料: 牛蒡3支、排骨半斤、當歸 3片、枸杞100克、甘草15片、少許鹽和米酒。

作法:

1. 將所有材料加入3000cc的水。2. 用中火一起烹飪,時間約30分鐘即可。

牛蒡糙米茶

〈參考自 五代中醫食療自癒養生帖

材料:牛蒡2兩、紅蘿蔔2兩、白蘿蔔2兩、白蘿蔔葉1兩、乾香菇2朵、糙米1/3杯。

作法:

1. 先將糙米洗淨,充分瀝乾後備用。

2. 洗淨牛蒡外皮泥土,斜切薄片,暫泡飲用水中。

3. 將乾香菇泡軟切半;紅、白蘿蔔切去頭尾並洗淨,帶皮切成小塊;白蘿蔔葉洗淨切片。

4. 瀝乾的糙米放入鍋中乾炒,直到炒出香氣。

5. 牛蒡和其它材料也放入鍋中,加入3倍飲用水,以大火煮沸後再以小火煮2小時。

6. 放涼後將菜渣和米粒濾掉,即可當茶飲用。

飲用說明及注意事項:

1. 當茶飲用,盡量當天喝完,每天喝效果佳。

2. 脾虛易腹瀉者不宜大量食用,婦科腫瘤患者不宜使用。

參考資料:

​​農業兒童網農業知識入口網周宗翰中醫師農糧署降血糖超有效食物

延伸閱讀:

一個媳婦感嘆:這不是我的家!而是他的家...心理師給婆媳關係的解方:學會「這樣做」找回自己的空間

牛蒡 降血糖 降血壓 人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