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名列世界4大名菇之一的羊肚菌有毒嗎?專家揭一件事是關鍵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羊肚菌示意圖。
羊肚菌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的KFF Health News今天(2023-12-18)發表Mysterious Morel Mushrooms at Center of Food Poisoning Outbreak(食物中毒爆發中心的神秘羊肚菌)。

羊肚菌是世界4大名菇之一,和松露、松茸、牛肝菌齊名,每磅售價可高達80美元。中國農業農村部在2021-6-30發表羊肚菌種植技術獲突破 “菌中之王”撐起林區“致富傘”。中國央視也在2021-11-25發布19分鐘的影片它是世界最著名的四大食用菌之一!產量稀少瀕臨滅絕的羊肚菌該如何保護?

我現在把KFF Health News這篇文章的重點翻譯如下:

蒙大拿州一家餐廳爆發食物中毒事件,造成兩人死亡、51 人患病,這突顯了人們對羊肚菌知之甚少,以及製作這種受歡迎且昂貴的美食的風險。

3月底和4月,位於Bozeman市的戴夫壽司店(Dave’s Sushi)爆發嚴重疾病後,FDA 對羊肚菌進行了調查。調查發現,未煮熟或生的羊肚菌可能是罪魁禍首,這導致該機構發布了第一份關於製備羊肚菌的指南。

該指南說:「羊肚菌中可能導致疾病的毒素尚未完全了解;然而,使用適當的製備程序(例如烹飪)可以幫助降低毒素水平。」

FDA 表示,即便如此,風險仍然存在:「正確準備和烹飪羊肚菌可以降低患病風險,但即使在食用前採取烹飪步驟,也不能保證安全。」

蒙大拿州衛生部門發言人喬恩‧埃貝爾特(Jon Ebelt)表示,有關羊肚菌的公共衛生資訊或醫學文獻有限。從戴夫壽司中採集的羊肚菌樣本未檢測到蘑菇中存在特定毒素、病原體、農藥或揮發性或非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戴夫壽司的老闆亞倫帕克 (Aaron Parker) 表示,羊肚菌是一種「精品」(boutique item)。他說,在旺季,通常是在春季和秋季,羊肚菌的售價為每磅 40 美元,而淡季購買的羊肚菌價格接近每磅 80 美元。

許多備受推崇的食譜書籍都描述了炒羊肚菌以保留廣受歡迎的泥土風味。帕克說,在戴夫餐廳,在上菜之前,先將醃料(有時是沸騰的)倒在生蘑菇上。經過自己的調查,帕克表示,他發現將羊肚菌煮沸 10 到 30 分鐘是準備羊肚菌最安全的方法。

帕克說,他聯繫了全國各地的廚師,發現許多人像他一樣,對羊肚菌的毒性感到驚訝。

「他們不知道無論如何準備,羊肚菌都有這種固有的風險因素,」帕克說。

根據 FDA 的食品法規,北美自然生長的 5000 多種肉質蘑菇品種中,絕大多數都沒有經過毒性測試。其中,有15 種是致命的,60 種無論生吃還是煮熟都有毒,其中包括看起來像海綿狀可食用羊肚菌的「假」羊肚菌,至少40 種生吃有毒,但煮熟後就會比較安全。

北美真菌學協會是一個全國性非營利組織,其成員都是蘑菇專家,從1985 年到2006 年,該協會記錄了1,641 起蘑菇中毒事件和17 人死亡事件。其中129 起中毒事件是由羊肚菌引起的,但沒有死亡報告。

西雅圖普吉特灣真菌學協會的外聯主席瑪麗安·麥克斯韋爾(Marian Maxwell)表示,烹飪可以分解蘑菇中的甲殼素(貝類外骨骼中也含有這種化合物),並有助於消除毒素。麥克斯韋說,羊肚菌可能天然含有一種聯氨(hydrazine)——一種常用於殺蟲劑或火箭燃料的化學物質,會導致癌症——它會對人類產生不同的影響。 她說,烹飪確實會去除聯氨,「但有些人仍然會有反應,即使它已經煮熟並且大部分聯氨已經消失了。」

北美真菌學協會毒理學委員會主席希瑟·哈倫-亞當斯(Heather Hallen-Adams) 表示,已證明假羊肚菌中存在聯氨,但在真羊肚菌中卻沒有那麼「明確」,真羊肚菌是戴夫壽司中使用的蘑菇。

原文:世界4大名菇之一,羊肚菌 – 致命食物中毒

責任編輯:辜子桓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