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令進補吃鍋別太頻繁,多久吃一次才適當?營養師提醒注意4件事

時序入冬,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店家陸續出現人潮,滋補養身不宜過量,還要選擇適合個人體質及疾病狀況的藥膳食材。圖╱123RF
時序入冬,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店家陸續出現人潮,滋補養身不宜過量,還要選擇適合個人體質及疾病狀況的藥膳食材。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節氣重食補,吃過頭小心反效果

● 慢性病患者要注意主食肉類不過量

● 進補聰明吃,少喝湯、多喝水

時序入冬,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店家陸續出現人潮,俗話說:「冬令進補,開春打虎」,冬季是食補增強體質的最佳時節。但是滋補養身不宜過量,還要選擇適合個人體質及疾病狀況的藥膳食材,免得補過頭有損健康。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徐佳靖觀察指出,立冬後天氣一轉涼,醫院急診的人變多,大部分是糖尿病、腎臟病、三高患者吃出問題。

吃鍋別太頻繁 建議半個月一次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徐佳靖。圖/徐佳靖提供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徐佳靖。圖/徐佳靖提供
「慢性病患者不忌口,很容易攝取過量澱粉、血糖超標,突然暈眩掛病號。」徐佳靖說,鍋物是民眾進補的首選,卻隱藏了熱量和鈉含量,一餐熱量至少超過1000大卡,建議吃鍋勿太頻繁注意頻率,大約半個月吃一次即可,亦可先看診中醫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體質,吃對了才能輕鬆補元氣。

徐佳靖舉例,羊肉屬於溫補,但羊肉爐中會放薑片、滷包、米酒,雖然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但也會使人虛火上升,建議可添加蘿蔔、冬瓜、大白菜等食材。

湯底可放洋蔥、番茄以及紅棗、枸杞烹煮出自然甜味,不要使用過多的調味料。徐佳靖提醒,人到中老年,味覺、嗅覺會隨著年齡變遲鈍,肉類脂肪融入湯中、湯頭愈滾愈鹹,煮出油脂及熱量,喝下肚易增加身體負擔。

湯底鹽分極高 腎友恐暈眩心悸

飲用各類火鍋湯要適量,徐佳靖說,煮超過半小時以上就不建議喝,因湯底含有極高鹽分,當心鈉、鉀、磷超標,這些物質會讓腎臟病患者暈眩、心悸、心律不整,甚至休克死亡。

冬季氣候寒冷,活動量變少、口渴感也下降,徐佳靖強調,水喝太少,會造成人體電解質不平衡,影響認知功能、記憶力變差。尤其身體缺水會導致血液增稠,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即使是藥膳進補或三餐喝湯,也要喝足一天2000cc的飲水量,幫助加快新陳代謝。如果家人已經罹患失智,更要注意水分攝取充足,不然大腦就會變得遲鈍,有可能引發譫妄。

糖尿病患者要掌握少油、少鹽、控制分量原則,徐佳靖建議,可補充膳食纖維,多吃蔬菜,增加飽足感及降低膽固醇。每個人體質、身體狀況不同,補對了才有驅寒溫脾的效果,吃錯了小心愈補愈糟,身體發炎症狀更加嚴重。

冬令進補4注意事項

1.要依照體質選用適合的中藥材,避免過燥或過寒。

2.熬煮30分鐘以上的湯頭少喝,喝前要撈掉上層浮油。

3.多攝取蔬菜增加飽足感、不吃加工火鍋料。

4.藥膳進補同時,搭配無糖飲料、多喝水,幫助鈉的排出。

(責任編輯:葉姿岑)

冬令進補 體質 羊肉爐 糖尿病 薑母鴨 三高 鈉含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