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半夜餓醒該不該吃東西止飢?營養師推不會干擾睡眠的4種零食

你是否曾經半夜三點醒來,外頭暗濛濛而肚子咕咕叫,想吃些東西?
你是否曾經半夜三點醒來,外頭暗濛濛而肚子咕咕叫,想吃些東西?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是否曾經半夜三點醒來,外頭暗濛濛而肚子咕咕叫,想吃些東西?挑什麼來滿足叫餓的肚子,又不會妨礙你睡回去,更重要的,不會第二天起床後不舒服,彷彿生病了?專家建議如下四種不會干擾睡眠的零食:

一、火雞胸肉。營養師梅舒蘭(Marissa Meshulam)說,火雞肉富含色胺酸(L-tryptophan),這是人體必需的胺基酸,有放鬆情緒、幫助睡眠、改善運動表現等功能。

冷藏的火雞胸肉片單吃一小片或做半個三明治,就很適合半夜解饞,它所含的蛋白質足以防飢到天亮,色胺酸則是幫你入睡的好養分。她建議大家選用沒有防腐劑或添加糖的火雞胸肉。

二、起司和餅乾。梅舒蘭認為,要吃零食,就要吃含蛋白質和纖維質的,才能讓我們順利睡到天亮,起司和餅乾是最經典的零食組合:起司有蛋白質,富含纖維的餅乾嚼起來脆脆的,與起司一起入口,最有飽足感。

此外,起司也有色胺酸,會轉化為退黑激素,有助入眠。 梅舒蘭另外提醒,餅乾要選含纖維的(杏仁麵粉做的也行),才能穩定血糖。

三、香蕉和堅果醬。高品質睡眠靠平衡血糖的點心如香蕉、堅果醬,因為太甜的東西,尤其睡前享用的話,通常會造成反效果。營養師法蘭肯尼( Amanda Frankeny)解釋其道理:香蕉富含鉀,有鬆弛肌肉之效,也有綜合碳水化合物調節血糖不致飆高,讓你不好入睡,香蕉配花生醬最能助眠,因為花生醬的脂肪和色胺酸都是很健康的營養,「半夜吃香蕉配堅果醬很容易,是我書中的霸王點心。」

四、麥片加牛奶。讓孩子入睡,一杯溫牛奶是理想零嘴,對半夜醒來的大人,也同樣理想。法蘭肯尼建議各位,不妨加點全穀類、低糖分麥片到牛奶裡,這是平衡血糖的理想零嘴。「喝牛奶的目的取其鈣質,鈣會幫助人體製造、運用退黑激素。」

責任編輯:辜子桓

色胺酸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