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藥屬主食 營養價值勝白米飯!怕一次吃不完?3步驟處理可保存1個月以上

山藥富含雌激素,適量不會影響肌瘤。
山藥富含雌激素,適量不會影響肌瘤。
圖/陳立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秋天食補,山藥料理補氣又顧胃。但山藥一次總是煮不完,如何處理?農糧署教簡單3步驟,可以保存1-3個月不用擔心。

山藥屬主食 營養價值勝白米飯

山藥是很營養的食材,不少人把它當菜吃,營養師提醒,山藥其實是五穀根莖類主食,如果吃山藥,白飯就要少吃點。

而與同屬主食的白米飯相比,山藥不管是在纖維質或礦物質的含量上,都勝過白米飯。像鈣、鐵含量就比白米飯來得強。也因為膳食纖維含量較多,山藥吃起來也較有飽足感,很適合想控制體重的人食用。

山藥黏液含黏多醣體,可以增強免疫機能;水溶性纖維能降血糖、血脂,還可以抗氧化。山藥裡的多巴胺,則有助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

2族群不宜吃山藥

山藥還含有的天然植物性荷爾蒙,能促進體內荷爾蒙生成,但也因為如此,像乳癌這類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不適合多吃山藥。

山藥屬於高鉀食物,腎臟病患不適合吃涼拌山藥或生機飲食,也要避免喝山藥湯。

不過,對於高血壓患者,山藥卻是好食材,高鉀有助血壓控制。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用山藥取代主食。

山藥怎麼處理、怎麼煮?

許多人不知道怎麼處理、怎麼煮山藥。《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教大家,戴上手套,將山藥洗淨削皮後,就可依用途切成塊狀、片狀或條狀。接著依每次用量分裝成小袋、放入冷凍,即可保存1-3個月之久。

山藥香氣濃厚,煎、炒、煮湯皆適宜。若要用於「煮湯」,料理前不必解凍即可直接燉煮;若要用於「煎」或「炒」,先以滾水汆燙5分鐘後再料理。

山藥如何保存?<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
山藥如何保存?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部農業主題館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山藥 米飯 根莖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