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白色食物抗癌最推「花椰菜」!白花變紫色還能吃嗎?2情況要注意

白花椰菜
白花椰菜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花椰菜是長得像花的蔬菜,屬於十字花科,是甘藍的變種。冬、春是花椰菜主要產季,新鮮爽口低熱量。白花椰菜營養價值高,纖維質、維生素C含量豐富;最令人驚艷的是,白花椰菜抗癌功效位居白色食物第一名。

白花椰菜 抗癌功效高

白花椰菜營養價值高,含有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纖維質、鈣、磷、鐵、維生素A、B1、B2、C。豐富的纖維質可以幫助排便,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20倍以上;最令人驚艷的是,白花椰菜抗癌功效位居白色食物第一名。

花椰菜富含「異硫氰酸鹽」(Sulforaphane),經研究發現,這種化學物質或可預防乳癌,甚至可以破壞乳癌腫瘤幹細胞,抑制腫瘤擴散。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報導,在眾多的蔬菜水果中,花椰菜、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花椰菜含有抗氧化及防癌的微量元素,長期食用可以減少乳腺癌、直腸癌及胃癌等癌症發病機會。

花椰菜清炒、沙拉皆宜 花椰菜飯適合減重、控血糖

花椰菜我們食用的主要是它的花球部分。依據花球的鬆緊與軟硬度,可分為「鬆花」和「硬花」兩類。鬆花輕甜軟嫩,適合清炒;硬花清脆,則適合做成沙拉。

而之前很夯的花椰菜飯,就是把白花椰菜切碎取代白飯。營養師趙函穎曾受訪指出,因為白花椰菜的顏色和煮熟後的口感與白飯很像,膳食纖維量是白飯的2倍,含醣量卻只有白飯的6%,能增加飽足感、助排便,適合想減重或控血糖的人吃。

如何挑選花椰菜?底部不能有裂痕

根據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介紹,花椰菜除常見的綠、白色,也有鮮豔的橙、紫色等品種。在挑選上,白花椰菜宜挑莖部呈淡綠色佳,底部不能有裂痕;而綠花椰菜則要色澤鮮綠,愈翠綠的愈新鮮。

此外,很多人曾在花椰菜裡發現菜蟲,記得在料理前先將花椰菜一朵朵切下,放入水中浸泡,讓小蟲及雜質浮出。浸泡一段時間後再用活水沖洗,便能有效減少花椰菜花蕾中的雜質。

花椰菜4情況安心賞味指南

莖部有「空洞」

常為種植過程施用氮肥較多,或缺乏硼鈣所導致。

→若觀察無微生物感染,可安心食用

花球變「變紫色」

為成熟過程遇到低溫。

→糖苷轉為花青素的自然現象,可安心食用。

花球上有「黑點」

為氧化自然現象或缺硼脆化。

→若無變味腐敗,切除黑點部分仍可食用。

食用時帶有「苦味」

常為種植時遇環境逆境所產生。

→若苦味過重,則應避免食用。

花椰菜安心賞味指南。<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花椰菜安心賞味指南。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花椰菜 農業 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