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並不是不吃火鍋就好!預防痛風飲食4指南,紅肉、精緻點心都是地雷

想要避免痛風發作,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可不是只要不吃火鍋就好!
想要避免痛風發作,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可不是只要不吃火鍋就好!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痛風一發作的又痛又腫,想必讓許多人很困擾!陳醫師也常遇到來看診的病人反應有痛風的問題,發作起來的劇烈疼痛,可是連走路都會有困難。

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主要是因尿酸過多或是尿酸代謝異常,導致尿酸的結晶積在關節,引起發炎而出現劇烈疼痛、紅腫、發熱的症狀。

預防痛風飲食指南

想要避免痛風發作,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可不是只要不吃火鍋就好!陳醫師為大家整理出預防痛風的飲食指南:

●五穀雜糧與蔬果類:最重要的原則就是 保持均衡飲食,而攝取全穀雜糧類及天然蔬果,減少加工食品,能有助於降低尿酸,減少痛風的發生,更能攝取到豐富的營養。

優質蛋白質:建議適量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製品),讓體內的尿酸濃度不易快速累積。此外,也要盡量避免高普林的動物性蛋白質,例如:紅肉、內臟、海鮮,這些都容易讓體內產生過多尿酸而引發痛風。

●健康油脂:高脂肪飲食易導致尿酸代謝速度降低,因此像是油炸物、精緻點心,雖然真的很好吃,但一定要適量喔!建議攝取健康油脂為佳,如堅果、植物油等,研究指出有助於降低痛風的發生。

●補充足量水份:每天保持喝水至少2000c.c.以上,可以防止尿酸累積,同時幫助身體代謝尿酸。此外,也要減少含糖飲料及酒精,以免生成大量尿酸且難以排出喔!

(本文轉載自骨科醫師陳鈺泓臉書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痛風是怎麼回事?

在臨床上是指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當體內嘌呤代謝異常導致尿酸濃度太高時,尿酸就會在血液中呈現過度飽和狀態,於是就會以尿酸結晶的型態沉積在人體的組織裏,誘發出不同型態的疾病,因此控制尿酸值在正常範圍,為有效治療痛風發作的唯一途徑。》看詳細疾病百科

責任編輯:葉姿岑

尿酸 痛風 優質蛋白質 均衡飲食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