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氣喘能吃什麼?吃什麼能預防氣喘發作?搞清楚最重要一件事,其實冰也可以吃!

氣喘可能由過敏原、運動,天氣改變、接觸刺激物及病毒感染所誘發。氣喘患者常被告誡這不能吃、那不能吃…。
氣喘可能由過敏原、運動,天氣改變、接觸刺激物及病毒感染所誘發。氣喘患者常被告誡這不能吃、那不能吃…。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氣喘是台灣也是全球很常見的一種慢性病,氣喘可經適當的治療而緩解或恢復,但不是一二周或一二個月就會好,通常可能好幾年,甚至伴隨一輩子,但若控制的好,其實它多數時候是可以跟你和平共處的。因此掌控氣喘發作誘因,盡可能不要讓它發作,即是日常保健的重點。

氣喘患者能吃什麼?

氣喘可能由過敏原、運動,天氣改變、接觸刺激物及病毒感染所誘發。氣喘患者常被告誡這不能吃、那不能吃…。如果問氣喘患者能吃什麼?除了自己本身已知的特殊過敏原外,其實大部份食物都可以吃。例如一般會說蛋白、牛奶及帶殼海鮮類是較常見的過敏原,但並不是所有氣喘患者都不能吃這些東西,除非你做了過敏原檢測知道自己對特定食物過敏、或明確吃過某樣東西使氣喘發作。

氣喘患者也很常被交代不能吃冰,但氣喘真的完全不能吃冰嗎?國健署指出,症狀是因人而異,並非所有患者吃冰都會引起不適。在病情穩定、避免氣管處於發炎狀態下,氣喘患者也可以吃冰,但要注意不可過量、不能猛然食用或運動完還在喘的時候吃,可慢慢將冰含在口中,待稍微提升溫度之後再吞下去。

氣喘患者最重要的飲食重點為「均衡飲食」,並按照不同病情適度調整;以及為避免肥胖加重氣喘嚴重度,食量要節制,高熱量食物更應減少攝取。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胡蘿蔔素等食物,盡量以原食物為主,因食品添加物可能會導致敏感反應,如防腐劑、色素或香料等。而有些患者使用氣喘藥物如氣管擴張劑等易造成鉀離子過度流失,應適當補充高鉀食物,蔬菜水果如菠菜、空心菜、番茄、草莓、桃子等。

【延伸閱讀】氣喘不能吃什麼?盤點「6類地雷食物」,當心吃了誘發氣喘發作

吃什麼能預防氣喘發作?

那要如何避免吃東西造成過敏發作?答案也很直接!根據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衛教資料指出,「就是找出引起該症狀的過敏原,並且遠離他。」除此之外並沒有可靠證據顯示有哪些食物或是特別飲食,可防範氣喘發作。

如果已經發作,不加糖的濃醇熱咖啡可以舒緩喘鳴狀況,並具清痰作用。另外就是多喝水,喝水對於緩和氣喘有幫助,也有助於將痰液從呼吸道清出。

總結來說,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配合定期運動改善體質、控制體重,才能有效控制氣喘。

氣喘飲食7要點

1.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胡蘿蔔素等食物。

2.適當補充高鉀食物,蔬菜水果如菠菜、空心菜、番茄、草莓、桃子等。

3.盡量選擇原食物,因食品添加物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如防腐劑、色素或香料等,飲料、糖果少吃。

4.避免肥胖加重氣喘嚴重度,減少高熱量濃縮的食品。

5.運動後及病情不穩定時,避免食用冰冷的飲料及食物。氣喘兒應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改善生活體質

6.不加糖的濃醇熱咖啡可舒緩喘鳴狀況、多喝水有助清痰。

7.睡前減少喝容易脹氣的飲料(如汽水、可樂),以減少腄覺時發生「胃食道反流」。

如何保護氣管?

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的疾病,日常保健可以保護氣管著手。白色食物可入肺,川貝、杏仁、百合、白木耳等白色食物,都具潤肺補氣作用。

● 川貝:具潤肺止咳化痰效果,溫燥、涼燥都適合食用,也適合民眾保養用。

● 杏仁:分南杏北杏,一般杏仁粉是南杏有潤肺潤腸效果,屬性溫和,性味平和,氣管保養可食用。北杏有點毒性只做藥用,止咳平喘的力道較強,需醫師處方。

● 百合:有潤肺、安神作用,睡不好的人可食用。

【資料來源】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

衛福部南投醫院

衛福部國健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氣喘 喘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