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纖低熱量的茄子有5大好處!茄子高溫過油不變黑,加「1步驟」還能去油!

燒茄子。報系資料照
燒茄子。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茄子不算多數人普遍接受及喜歡的一道菜,可能是它不容易煮的好吃,又容易變黑,因此較不受歡迎。但其實茄子高纖維、低熱量、極具營養價值。想要煮出「好看」的茄子,只要先高溫過油,再進滾水裡煮,不但可以保持顏色不變,還能去油。

台灣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茄子,最盛產的時期是在5到11月。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曾PO文介紹,茄子不僅富含水分,更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P及鉀等營養素。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茄子熱量低,是纖維的極佳來源,已被證實有助消化和控制膽固醇。它還含有大量抗氧化劑,一直以來被證實可以減緩發炎反應。《healthline》也曾整理介紹茄子的許多健康益處。

茄子5大好處

1.富含多種營養素

茄子富含水分及膳食纖維,更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P、鈣、磷、鎂、鉀、鐵、銅等多種營養素。

2. 富含抗氧化劑預防多種慢性病

紫色的茄子富含花青素,這是一種具有抗氧化特性的色素,抗氧化劑有助身體免受自由基有害物質的傷害,也可預防多種慢性病,如心臟病和癌症。

3. 可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由於其抗氧化劑含量,一些研究表明茄子可能有助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改善心臟功能。

4. 促進血糖控制

茄子富含纖維和多酚。研究指出,這兩者都可能有助於降低血糖水準。

5.有助減肥

茄子纖維含量高,熱量低,可以促進飽腹感,減少卡路里攝入量。

紫色茄子。<br />本報資料照片
紫色茄子。
本報資料照片

購買茄子怎麼挑選?

而因為茄子的外表本身就是色彩亮麗,因此購買時也可盡量挑果皮亮紫色、外表亮澤的為佳。

茄子挑選觀察4大重點

1.果皮呈亮紫色

2.果型完整有亮澤無損傷

3.果實飽滿有彈性

4.果底不膨大以免過熟

茄子怎麼煮才不會變黑?

根據《農業兒童網》撰文指出,茄子切開和烹煮時會變黑,是因為它含有一種叫「單寧」的酚類化合物,很容易被氧化,反應時間越長,就會從褐變黑,水果中像蘋果、梨,也都有這種成分。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維生素E和維生素P,可增強血管彈性,所以烹煮時盡量不要削皮。

茄子之所以不被大多數人喜愛,也正是因為要將它煮的好吃又好看不容易。一般在外面賣的茄子料理為了讓顏色漂亮,通常會用大量的油炸,這樣雖然煮起來好看,但也比較油,《農業兒童網》教大家在家處理時可以先用高溫的油過油40秒,然後再放進滾水裡煮一下,不但可以保持顏色不變,還能去油。接著再用調味料涼拌或下鍋快炒或煎,就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茄子料理。

【資料來源】

農業兒童網

鮮享農YA - 農糧署

《healthline》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茄子 抗氧化劑 抗癌 高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