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吃鹹酥雞小心氧化膽固醇、壞掉的花生有黃麴毒素…營養師教常見3類毒物正確排毒法

花生製品,像是花生、花生糖、花生醬最容易汙染到黃麴毒素,常常是因為存放不當導致毒素產生。圖/Ingimage
花生製品,像是花生、花生糖、花生醬最容易汙染到黃麴毒素,常常是因為存放不當導致毒素產生。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診間故事

秀蘭在廚房裡準備一家子的餐點,「老公、兒子最愛吃我滷的豬肉,今天就幫他們滷一鍋吧。」正準備要拿鍋子,想起早上看的電視節目,裡面的營養師說:「要小心氧化膽固醇,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關鍵!」

營養師還說炸雞、炸排骨會有氧化膽固醇,還有什麼食物會有?

滷豬肉有沒有?「唉∼早知道剛剛就寫起來⋯⋯」

這些都是對的

# 油炸食物要少吃

# 蔬果可以排毒

# 補充好食物來排毒

營養師劉怡里帶觀念

台灣歷年來發生了好多次的食安危機,例如在海鮮裡面發現的重金屬汙染;做油炸食品的有沒有定期更換油品;花生製品裡面發現了黃麴毒素汙染等等。

長時間高溫油炸,除了油品變質、酸價問題,有研究證明肉類過度油炸會產生會氧化膽固醇,這是一種對心血管傷害非常大的物質。如果真的不小心把這些遭到汙染的產品吃進肚子裡要怎麼辦?有什麼方法可以應對呢?

其實,在我們日常吃的生鮮蔬果裡面,有很多東西是可以幫忙排除重金屬、黃麴毒素、氧化膽固醇這類有毒物質。

重金屬

大型魚類可能累積較多重金屬,自行提煉魚肝油可能含有重金屬超標風險。圖/123RF
大型魚類可能累積較多重金屬,自行提煉魚肝油可能含有重金屬超標風險。圖/123RF

如果你不小心吃下含有重金屬的食物,因為重金屬大部分都是從肝臟代謝,麩胱甘肽(Glutathione)是肝臟很重要解毒酵素的重要成分,能幫助強化肝臟解毒速度,還可以護肝。所以我會建議多吃些麩胱甘肽的原料,像是:番茄、胡蘿蔔、花椰菜、黃秋葵等。維生素C 也是有效的抗氧化的物質,也能幫忙排除體內的重金屬。除了遭到汙染的食物;另外,有些國人喜歡吃的食物中也比較容易吃到重金屬,比如說常常吃下水湯、動物內臟等。

重金屬(解毒成分:麩胱甘肽和維生素C)

麩胱甘肽:番茄、蘆筍、胡蘿蔔、花椰菜、菠菜、黃秋葵、酪梨、大蒜、洋蔥、青椒、菇類、茶。

維生素C:綠豆芽、大頭菜、皇宮菜、花椰菜、油菜花、甜椒、香椿、辣椒、野苦瓜、香吉士、芭樂、木瓜、奇異果、龍眼、釋迦、草莓、甜柿、聖女番茄。

氧化膽固醇

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外食常吃到油炸的肉類,比如炸肉排、炸雞,如果常吃炸雞、鹹酥雞的人就要多多注意。<br />記者吳思萍/攝影
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外食常吃到油炸的肉類,比如炸肉排、炸雞,如果常吃炸雞、鹹酥雞的人就要多多注意。
記者吳思萍/攝影

一般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壞膽固醇)過高,會促進動脈硬化,而氧化的LDL 是加速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外食常吃到油炸的肉類,比如炸肉排、炸雞,如果常吃炸雞、鹹酥雞的人就要多多注意。

或是老滷的滷肉,就是滷很久的肉都容易有氧化膽固醇的問題。氧化膽固醇跟心血管疾病有明顯的相關,當外食無法避免的時候,建議當餐可以多吃高纖維的食物來幫忙代謝。

氧化膽固醇(解毒成分:高纖維食物)

皇帝豆、碗豆仁、花豆、薏仁、豆漿、黃豆、黑豆、黃豆芽、鮮香菇、牛蒡、地瓜葉、黃秋葵、紅鳳菜、海梨、柳丁、芭樂、棗子、奇異果、聖女番茄、黑棗。

黃麴毒素

如果常常吃到有黃麴毒素的食物,例如貯存不當的花生、中藥材、發霉食物等等,容易造成上吐下瀉、頭痛、急慢性肝病變,嚴重引發肝癌。特別建議發霉的食物不要吃,也可以多補充深綠色蔬菜,並且多喝水,有助加速毒素排出。

黃麴毒素(解毒成分:綠色蔬菜)

空心菜、青江菜、綠蘆筍、青蔥、芥藍、川七、青椒、紅鳳菜。

(本文摘錄自出色文化出版《全民營養必勝攻略》)

出色文化出版《全民營養必勝攻略》
出色文化出版《全民營養必勝攻略》

重金屬 抗氧化 黃麴毒素 排毒 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