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酪梨變色才能吃?不同品種影響大!酪梨營養及熟度判斷一次懂

酪梨是許多人熱愛的超級食物,但你知道如何分辨酪梨成熟了嗎?
酪梨是許多人熱愛的超級食物,但你知道如何分辨酪梨成熟了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酪梨是許多人熱愛的超級食物,但你知道如何分辨酪梨成熟了嗎?一般都會認為酪梨轉色才算成熟,但其實不是每個品種都會轉色。

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指出,有些酪梨品種成熟後會轉為紫紅或紫黑色,有些則會維持綠色或甚至不會轉色,所以顏色不能當成唯一的判斷基準。

不同酪梨品種影響成熟外觀顏色

挑選酪梨時除了要外觀健康亮麗、無病蟲害,農糧署也建議酪梨買回家後,先置於室內陰涼通風處,經4至7天後,以單手握於掌心時、拇指輕壓不彈起時,便代表酪梨已經成熟,是品味好時機。目前國內有栽種30多種酪梨品種,依採收季節可分為早生、中生與晚生三類,每年6月到隔年2月皆有產出。

其中,嘉選3號厚兒秋可得為成熟不轉色的酪梨品種,黑美人台農一號紅甘紅心園、十月紅則為成熟轉紫紅色的品種,嘉選4號和黑金晚生皆為成熟轉紫黑色的品種。

.嘉選3號:長梨形、溫和芳香,含油量13%-16%,產期8至9月。

.厚兒:味甘有乳香感,含油量12%-20%,產期11至1月。

.秋可得:果肉黃而厚實,含油量11%-23%,產期12至2月。

.黑美人:長形梨、口感軟,含油量5%-10%,產期6至8月。

.台農一號紅甘:質Q味甘,含油量10%-14%,產期9至11月。

.紅心園:水潤鬆軟,含油量5%-10%,產期8至10月。

.十月紅:飽滿口感似乳酪,含油量5%-8%,產期10至11月。

.嘉選4號:最早生品種,含油量8%-14%,產期6至7月。

.黑金晚生:梨形口感似乳酪,含油量8%-10%,產期10至11月。

酪梨有哪些營養價值?

酪梨黃別名油梨、牛油梨、鱷梨、幸福果,具有豐富的營養,包含植物性脂肪、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纖維、礦物元素、不飽合脂肪酸、少量飽合脂肪酸、鈉鹽。

酪梨營養豐富  圖/123RF
酪梨營養豐富 圖/123RF

酪梨的脂肪含量特別高(可食部份約含有10%的脂肪),但是這些脂肪的主要成份,是對人體有好處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必需脂肪酸,所以有利於血脂肪的控制。也因為這些脂肪,使得酪梨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E與β-胡蘿蔔素等)的含量比其他的水果高而又更好吸收;而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群與C等)的含量卻不遜於其它水果。

和其它的水果一樣,酪梨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鉀、鎂等礦物質。也就是說,一般水果有的優點,酪梨都有;而一般水果沒有的優點,酪梨更多。

酪梨被認為可以美膚養顏、抗老化,酪梨牛奶更被視為美容聖品。這和它所含有營養有關:酪梨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C、E及必需脂肪酸與多種礦物質,而牛奶不但可以補充良質蛋白質,更是能夠提供全方位營養的食物。這些都是皮膚維持健康所必需的,也是很好的早餐或點心。

不過酪梨牛奶的熱量和脂肪也不低,市售的500㏄酪梨牛奶大約有三百多大卡的熱量,而且這些熱量多半是由脂肪提供的,所以需要控制體重及需要限制脂肪攝取的人,都應特別注意。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知識入口網:酪梨

酪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