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吃糖就鬱悶嗎? 小心你已糖上癮

健康醫療網

不吃糖就鬱悶嗎? 小心你已糖上癮
不吃糖就鬱悶嗎? 小心你已糖上癮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為什麼小孩總吵著要吃糖?為什麼我們都說「不乖不給糖吃」?糖對孩子的誘惑真的這麼大嗎?

吃糖,可是會吃上癮的!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顏敏恆表示,許多研究發現,高度的加工食品、高糖等,會改變腦部的行為,進而引發「上癮」的行為,可說是成癮物質,讓人會產生慾望去吃它。不只是糖,像是披薩、巧克力、冰淇淋等高糖高脂的食物,都會使人上癮而不自知,原因就是這些都是「加工類食品」。

許多女性都有同樣的心聲,甜食是解悶良藥,不吃甜食就暴躁。顏敏恆營養師解釋,增加生活中糖份攝取,同時也在增加熱量,讓身體臟器代謝多餘的糖份,增加其負擔。但是,「嗜甜」不只是變胖這麼簡單而已,增加熱量除造成體重增加以外,也會增加血脂形成,包括三酸甘油脂以及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而當血脂增加就會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造成血管阻塞,增加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若不幸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猝死的機率大增。

吃糖並無不可,適量的吃最聰明!曾有研究指出,對「糖」上癮的人,身體多有慢性發炎反應,像是過敏、氣喘、皮膚敏感與高血壓等症狀。顏敏恆指出,國際上曾有動物性實驗,發現高糖份會刺激動物的交感神經興奮,進而刺激腎素分泌,造成腎臟中的鈉離子滯留,增加血管阻力與血壓。然而,人體的構造又比動物更為精細、複雜,可想而知,人體產生的負面影響可能更多。

顏敏恆營養師說,目前國外許多流行病型態的研究都顯示,喜愛喝含糖飲料或愛吃甜點者,其血壓較平常選擇無糖飲品及多蔬果少甜點的人來得高,所以有血壓問題的人,平時應注意鹽份的攝取外,建議雙管齊下,控制糖分。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糖份 熱量 加工食品 慢性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