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傳統月餅等於吃飯拌油!台大營養師推這款零脂肪月餅 熱量不到15卡

火龍果仙草水晶月餅。圖片/詹貽婷營養師提供
火龍果仙草水晶月餅。圖片/詹貽婷營養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節,就是要來吃月餅!不過很多人常陷於「想吃月餅又怕胖」困擾,對此,臺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詹貽婷設計一份「火龍果仙草水晶月餅」手作DIY食譜,繽紛如玫瑰花的色澤,配上果凍般滑嫩口感,加上一顆一人份熱量只有13卡,讓視覺美學、清爽口感與低卡需求一次滿足。

「火龍果仙草水晶月餅」零脂肪 熱量僅13卡

食材:火龍果汁25c.c.、仙草凍適量、洋菜粉0.2公克、吉利 T果凍粉0.2公克、白開水10c.c.、赤藻糖醇(代糖)0.2公克。

作法:

1. 將火龍果放進果汁機,然後打成火龍果汁,過濾備用。

2. 把洋菜粉、吉利T果凍粉放進白開水,煮到完全溶解,也可用微波爐加熱。

3. 將已溶解的洋菜粉、吉利T果凍粉與火龍果汁拌勻。

4. 加入代糖。

5. 將上述液體倒入模具,先倒至模具三分之一滿,再將切好的仙草凍放入。

6. 將其餘洋菜粉火龍果汁倒入,並把模具填滿。

7. 等待上述成品結凍成型,即可食用。

在營養成分方面,一人份火龍果仙草水晶月餅沒有含脂肪、蛋白質,醣類有3公克,含13卡熱量。

吃傳統月餅,等於吃飯拌油

詹貽婷表示,一般來說,一個月餅,其中醣類(碳水化合物)份量相當於白飯半碗到一碗半,再加一到八茶匙的油,累積下來,熱量、醣份攝取量與油脂量都是相當驚人。

若是一個人體重60公斤,吃下一顆月餅,通常需要快走1到5小時才能將月餅熱量充分消耗、代謝。因此如果想要吃月餅,一天三餐的全穀雜糧攝取量、油脂攝取量就要調整、減少,或者也可與家人、朋友一起分享,才能避免攝取太多熱量。

如果很想減少月餅攝取熱量,詹貽婷也建議,民眾可以如上述,自己用水果製作果凍月餅,或選擇冰皮月餅,冰皮月餅的熱量比較低,對身體的負擔比較小。

三高族群吃月餅,共享比獨吞更有利

如果是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與高血脂等三高族群,詹貽婷提醒,高血壓患者要避免攝取太多熱量而導致體重上升,進而影響血壓,因此建議高血壓患者盡量要和家人一起分享月餅。而糖尿病患者則要留意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如前述,一個月餅相當於0.5到1.5碗白飯,所以建議吃下月餅,就要少吃一點飯、麵等其他全穀雜糧類食物,以免醣類攝取過多引起血糖失控。

對於高血脂病患,詹貽婷也提醒,多數月餅所使用的油脂,飽和脂肪酸含量往往較高,很容易引起膽固醇增加,所以選擇月餅的時候,建議看一下成分標示,可選擇油脂、脂肪含量較少的月餅,這樣就可以少吃一點油。

月餅熱量 火龍果 高血壓 飽和脂肪酸 糖尿病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