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2獨門沾醬 讓你的烤肉吃起來更美味更有層次感

中秋節烤肉,如果能搭配適合的沾醬,不僅可以讓健康加分,口味也會呈現很不一樣的質感。
中秋節烤肉,如果能搭配適合的沾醬,不僅可以讓健康加分,口味也會呈現很不一樣的質感。
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節快到了!許多人會準備烤肉來歡慶中秋佳節。養生達人陳月卿對於健康、養生沾醬特別有研究,認為在享受食物美味時,如果能搭配適合的沾醬,不僅可以讓健康加分,口味也會呈現很不一樣的質感。

在中秋節即將到來的時刻,陳月卿特別為聯合報讀者傳授兩種健康又養生的沾醬,一種是使用「蓮藕粉」調製的「蔬果沾醬」,另一種則是充滿番茄香氣的「莎莎醬」,不僅可以當烤肉沾醬食用外,也可以搭配食物如蘇打餅乾、洋芋片等沾醬。期待「這兩味」讓中秋聚餐有更多健康元素,味道有更豐富的層次。

「蓮藕粉」調製的「蔬果沾醬」

蔬果沾醬。<br />圖片來源/陳月卿《 吃對全食物(上)》
蔬果沾醬。
圖片來源/陳月卿《 吃對全食物(上)》
材料:牛番茄300公克、辣椒20公克、蒜頭50公克、薑80公克、蔥40公克、醬油10㏄、米酒30㏄、鹽2茶匙、原色冰糖50公克、冷開水100㏄、蓮藕粉1米杯

作法:

1.把所有材料放到食物調理機當中打1分鐘,打到均勻。

2.放進鍋子,再稍微煮一下,大約煮5分鐘,放涼後即可使用。

運用:可以當沾醬,也可做為烤肉醬,可減輕身體負擔。蓮藕粉可清熱解毒,增加黏稠度,適合使用於紅肉或魷魚等海鮮食物。番茄可以提味,米酒可去腥,所有味道融合在一起,就會很豐富,且很有層次感。

充滿番茄香氣的「莎莎醬」

莎莎醬。<br />圖片來源/陳月卿《 吃對全食物(上)》
莎莎醬。
圖片來源/陳月卿《 吃對全食物(上)》
材料:牛番茄2顆、黃甜椒半顆、洋蔥半顆、蜂蜜2大匙、檸檬汁40㏄、鹽1/4茶匙、辣椒粉少許

作法:

1.將所有食材放進食物調理機,先把食材打成碎片。

2.調整調理機刻度,打20秒左右,讓食材再切碎一點,口感比較細緻。

3. 調理完成後,打開杯蓋倒入容器中即完成。

運用:莎莎醬富含多種營養素,可做為烤肉沾醬,也可做火鍋沾醬,或用洋芋片沾食。有商家販賣莎莎醬涼麵,味道酸酸甜甜,在網路上有網友把豬肉片煎熟,再把將莎莎醬和豬肉片拌在一起,便成為一道料理。此外,莎莎醬也能與生菜結合,做成莎莎醬沙拉,應用廣泛,衍生許多創意料理。

沾醬保存原則

陳月卿貼心提醒這兩種沾醬的保存原則

1.沾醬保存:最好「當天做完當天吃」。

2.若要放冰箱冷藏,保鮮期頂多三天,之後可能就不會那麼新鮮、衛生。

3.若放冷凍室,食材口感可能受影響。

陳月卿教大家做兩種健康又養生的沾醬。<br />圖片來源/陳月卿提供
陳月卿教大家做兩種健康又養生的沾醬。
圖片來源/陳月卿提供

責任編輯:葉姿岑

沾醬 烤肉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