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最佳抗氧化、抗老化水果釋迦,維生素C是蘋果10倍以上! 農糧署教1招判斷釋迦熟了沒

釋迦營養成分很高,有豐富的鉀、鈣、鎂、磷等礦物質,尤其鎂離子更約是蘋果的7倍,有助於心血管與神經系統的運作。本報資料照
釋迦營養成分很高,有豐富的鉀、鈣、鎂、磷等礦物質,尤其鎂離子更約是蘋果的7倍,有助於心血管與神經系統的運作。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淡淡的秋意,正是吃釋迦的好時節。釋迦不算常吃的水果,很多人釋迦買回家不知道它到底何時能吃?農糧署指出,若鱗目開展、果梗軟化,可輕易對半剝開時,即代表釋迦已經軟熟。

怎麼判斷釋迦熟了沒?

台灣常見的釋迦品種,除了最常見的鳳梨釋迦、大目釋迦以外,還有蜜寶、黃金、綠鑽等各具特色的釋迦。像大目釋迦每年約可收穫兩次,從7月到隔年3月都可以吃到。

不過對多數人而言,釋迦不算常吃的水果,很多人釋迦買回家不知道它到底何時能吃?《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指出,還沒熟的釋迦外表硬實、鱗目緊密,應避免以塑膠袋密封,也不能在10℃以下的低溫冷藏,以免因缺氧或低溫而導致釋迦無法軟熟。

因此一般我們買回家,如果果實未軟熟千萬不能放冰箱,建議存放於陰涼通風處,夏季約1~3天、冬季約3~5天即軟熟。若想加速軟熟時間,也可用報紙包覆保暖。

如果已經熟了,但沒能馬上吃完,這時才能放進冰箱中冷藏或冷凍。

釋迦軟熟判斷標準

看到鱗目開展、果梗軟化。

從果梗處按壓,可輕易用雙手對半剝開時為最佳品嘗時刻。

果肉呈綿綿乳白色時最好吃,當果肉呈「水水」透明狀時,表示軟熟度太高,口感與風味會降低。

怎麼判斷釋迦熟了沒?<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怎麼判斷釋迦熟了沒?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營養成分高 3種人慎食

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釋迦營養成分很高,有豐富的鉀、鈣、鎂、磷等礦物質,尤其鎂離子更約是蘋果的7倍,有助於心血管與神經系統的運作。富含維生素C與B2,都是蘋果的10倍以上,是最佳抗氧化、抗老化水果,特別有助於皮膚的保健。粗蛋白是蘋果的4倍,是細胞健康的重要成分。膳食纖維約為蘋果的2倍,能有效地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除宿便。

不過,釋迦極甜、熱量高,慢性病患尤其糖尿病患者不可多吃,過量易使血糖飆;減重者也要顧慮其高熱量;另鉀含量高,腎功能不佳及限鉀的患者也較不適合食用。

釋迦除了當水果還可以怎麼吃?

而釋迦除了當水果直接吃,「臺北農產」也曾在臉書分享3種今年最有創意的釋迦新吃法,讓支持臺灣水果愛臺灣的你,3種吃法一次滿足:

1.釋迦沙拉:

釋迦淡淡香氣,果肉紮實Q彈,去皮切塊加入沙拉。果肉冷凍再略退冰,吃起來會有冰淇淋的口感

2.磨成果泥:

釋迦滋味香甜濃郁,口感香甜軟綿,果肉取出後加入牛奶放入料理機中製成果汁。

3.製成果凍:

將350g水煮滾加入10g吉利丁粉和250g果泥及40g糖,攪拌至溶解關火,倒入容器中放置冷藏成型。

<br />釋迦除了直接吃,還有3種創意吃法。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tapmctaipei/posts/1532001113818463" target="_blank">臺北農產</a>

釋迦除了直接吃,還有3種創意吃法。圖/取自臺北農產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臺北農產》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釋迦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