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放臭屁或一天排便逾3次是腸道不健康 專家授10大改善方法

韋恩的食農生活

其實腸道健康不僅與預防大腸癌有關,與各方面的健康都息息相關。
其實腸道健康不僅與預防大腸癌有關,與各方面的健康都息息相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說,台灣大腸癌發生、死亡人數,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2位及第3位。國人飲食攝取過多紅肉及缺乏運動,是大腸癌發生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其實腸道健康不僅與預防大腸癌有關,與各方面的健康都息息相關,日本是非常重視腸道健康的國家,依照日本腸胃醫療機構統計,有4大類的人出現特別需要進行腸活,因為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已經深深地被腸道問題所困擾。所謂腸活就是積極調整腸道健康,並且以生活方式持之以恆地維持健康的腸道,日本也找出10大腸活方法,藉由調整生活方式與飲食,好好做到腸活這件事。

需要腸活的4類人

大便需要很用力的人

排便不要過度用力也不要過度花時間非常重要,強迫排便可能會對肛門和腸道造成壓力。如果在約5分鐘的嘗試後未能成功排便,應該不要再強迫,稍後再嘗試。

提高腳的姿勢可能有助於排便,使用一個小凳子墊腳可以更容易採取自然的姿勢,減輕腸道的彎曲,使排便更加順暢。

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和進行適度的運動有助於預防便秘。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內便便的柔軟度,而運動則可以刺激腸道活動。

困於頻繁的拉肚子與便祕循環的人

便秘或腹瀉「反覆出現」原因很多,一種可能是腹部肌肉較弱,腹部運動不足是便秘的一個原因。有的人過度依賴瀉藥,固然瀉藥是緩解便秘的一種方法,但必須遵循醫生的建議。不要自行決定使用,按照正確的方法使用。

有的人可能是腸道菌相失衡,造成常到黏膜發炎而過度敏感。

一天排便超過3次的人

每天排便1到3次被認為是正常範圍。然而,如果出現了最近突然排便次數明顯增加的情況,這可能是有某些原因,建議可以去諮詢醫師。建議大家也關關心自己每天排便的次數與時間。

常放臭屁的人

放屁的氣味通常與食物和腸道菌的活動有關。腸道中有許多不同類型的細菌,它們參與食物的分解和消化過程,並產生氣體。這些氣體通常是二氧化碳、甲烷、氫氣和硫化氫的組合,它們可以產生不同的氣味。某些食物,特別是高纖維、高蛋白質或硫化物含量高的食物,容易導致放屁的氣味較重。

此外,腸道菌相與健康狀況可能會影響放屁的氣味。某些腸道疾病或腸道菌不平衡可能導致氣味較為不正常的情況。

日本推薦,腸活的10大方法

1.多喝水

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取有助於腸道功能順暢。

2.攝取益生菌

補充好菌可以調整腸道菌相。

醫學之父-古希臘的希波克拉底曾說「百病始於腸道」。經過現代醫學證實,腸道菌相不僅影響消化道健康而已,很多的疾病可能都跟共生菌失調有關,它們還透過內分泌、神經系統影響人體多種系統的健康,參考專文:益生菌是什麼? 有什麼功效? 該怎麼挑選與保存? 一次了解益生菌的10大問題

3.多吃發酵食物

發酵食物如優格、泡菜、味噌、康普茶等含豐富天然益生菌、益生菌、寡糖、消化酵素等,有助於維持腸道菌叢的平衡。

所謂發酵食品,簡單來說是使用包含酵母菌、乳酸菌、黴菌等等的微生物把食材加以發酵、進行物質的轉化,目的是讓食物能夠長久保存、提升營養、或是發展出讓人喜好的風味。這些微生物在發酵時產生非常豐富的代謝產物,食用後可以幫助腸道內有益菌生長;依據一些最新的醫學證據發現,還可能有調節血脂、血糖、免疫等等的廣泛健康功效。參考:日本健康的發酵食物-甘酒、味噌、醬油、鰹節、鹽麴、麴水、納豆日本流行的腸活飲品是什麼?甘酒、麴水、優格、康普茶、青汁

4.攝取食物纖維

多攝取富含食物纖維的蔬果(如海帶、香菇、牛蒡等)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和正常排便。

5.攝取寡醣

攝取富含寡醣的食物(如香蕉、蜂蜜、洋蔥等)有助於腸道中有益菌的生長。

6.攝取多酚

多酚如藍莓來源的花青素、或是綠茶來源的兒茶素也都被研究指出有益腸道環境,幫助益菌生長。

7.保持足夠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有助於身體的修復和恢復,也有利於腸道健康。

有的益生菌產生的天然GABA提供了很多舒緩、安寧、調節的作用,而且這些益生菌也可以產生色胺酸,色胺酸之所以又稱為生理時鐘胺基酸,是因為它是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而且也是血清素的前驅物,褪黑激素或血清素都對人體的生理時鐘調節非常重要。參考:晚安益生菌(2022改名為好菌家睡益益生菌)的睡眠實驗

8.多運動

運動有助於刺激腸道活動,促進正常排便。

9.進行腸道按摩

輕輕按摩腹部可以幫助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排便。

10.紓壓追求無壓力的生活

避免長期的壓力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可以減少壓力對腸道的不良影響。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責任編輯:辜子桓

放屁 便秘 腸道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