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文旦和柚子哪裡不一樣?如何挑選好吃的柚子?該怎麼避免柚子苦味?

柚子
柚子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又到了柚子的產季,你知道文旦和柚子怎麼區分嗎?一顆好的柚子應該如何挑選?吃柚子總是苦苦的又該怎麼避免?以下為常見問題的解答。

台灣常見柚子種類

事實上,文旦是屬於柚子的一種。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介紹,台灣常見柚子有四種,分別為文旦、紅柚、白柚、西施柚。

.文旦:產季在8至9月,果汁糖度11-12度,外觀呈洋梨形。果皮油胞細緻,果肉呈淡黃、淡粉色。整體口感柔軟多汁甘甜,帶點彈性、淡淡苦味。

.紅柚:產季在9至10月,果汁糖度8-11度、酸度0.39-0.61%,外觀呈洋梨形。果皮油胞粗糙,果肉鮮紅。整體口感柚香濃郁,果肉厚多汁,甜中帶酸,越大顆越好吃。

.白柚:產季在10至11月、果汁糖度9-13度,酸度0.5-0.7%,外觀呈圓球形。果皮油胞細緻光滑,果肉淡黃、黃色。整體口感獨特回甘香氣,清脆和爽口,甜味較高帶點酸味,果肉細膩多汁。

.西施柚:產季在10至11月,果汁糖度10-15度,酸度0.4-0.6%,外觀呈扁球形。果皮油胞細緻光滑,果肉淡粉紅、粉紅色。整體口感種子多,多汁甜美,肉質細緻,果越沉重,水分越多。

柚子在採收時通常須於通風陰涼環境下放置5至10天,使果皮稍微失水、果肉略為軟化後,再進行分級包裝及販售。民眾在將柚子買回家後,也可透過此方式「辭水」保存,可延長保存約一個月的時間。

柚子怎麼挑選才好吃?

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介紹,正當季的文旦富含維生素A、B1、B2、C、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礦物質等營養素。以下三撇步為文旦挑選重點:

.挑「三」檢「視」:挑形狀,果型端正、底部開闊,外觀似不倒翁。挑外表,表面光滑、果皮油胞密而細緻。挑重量,手感沉重、代表果肉發育紮實,含水量多。

.察「顏」觀「色」:濃綠色果肉硬脆,建議再放2至3週。黃綠色成熟多汁,還可放約1週。淡黃色香甜濃郁,建議可以立馬品嚐。

.「收」「放」自如:在還沒剝皮前,可放置於陰涼通風處,等待水分蒸發,觀察外皮轉色。若剝皮後吃不完,可放進保鮮盒或以保鮮膜密封後,放入冰箱冷藏,勿直接置於室內。

柚子怎麼撥才不會苦?

愛吃文旦卻老是覺得剝完吃起來苦苦的嗎?根據「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資料,其實是因為文旦的果皮中含有柚皮苷(ㄍㄢ)的緣故。如何剝柚子才可以讓果肉盡量不苦?注意以下三步驟細節就能降低苦味:

1.去掉外果皮。

2.把手部清洗以去除味道。

3.去除內果皮取瓢瓣。

柚子 文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