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為什麼檸檬水要用吸管喝比較好?美白淡斑、治感冒…喝檸檬水必知4訣竅

檸檬水冷泡或熱飲功效大不同!示意圖/ingimage
檸檬水冷泡或熱飲功效大不同!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檸檬全身都是寶,富含維生素C,熱量低又助消化,因此喝檸檬水是許多人美白淡斑、治療感冒的祕密武器。

常喝檸檬水的5大功效

1.美白淡斑

每100克檸檬含維生素C約30毫克,雖然含量不是水果中最高的,不過,當檸檬含的檸檬酸與多酚類結合,可以達到加成作用,是很好的抗氧化劑,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抑制癌細胞生長,同時可以達到美白及淡斑、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的 生成。

2.減少腎結石

草酸鈣結石是國人最常見的腎結石原因,而腎結石的人體內檸檬酸含量普遍偏低。檸檬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在體內會與草酸競爭,和鈣結合成檸檬酸鈣,因而減少尿液中鈣的濃度,降低尿路結石泌尿道結石的機率;不過,檸檬水會利尿,所以要同時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全面性的預防泌尿道結石。

3.幫助肝臟解毒

檸檬酸除了有分解乳酸、消除疲勞等功用,還能預防脂肪肝合成、降低膽固醇、增加膽汁流動等好處,幫助肝腎的解毒作用。檸檬皮中的類黃酮化合物及檸檬苦素,則可以增加肝臟的解毒酵素,有助肝臟排出有毒物質,尤其是環境荷爾蒙如塑化劑等毒素。不過,類黃酮化合物及檸檬苦素,得以80℃以上的熱水沖泡帶皮檸檬,才能有效釋出。

4.助消化、降血壓

檸檬中的檸檬酸,可以刺激唾液及胃酸分泌,幫助食物消化及腸胃蠕動,有消除便祕、利尿等好處;檸檬水的鉀含量豐富,可以競爭體內過多的鈉離子,具有消水腫及降血壓功效。不過,有胃食道逆流、胃炎、胃潰瘍等民眾,應減少飲用檸檬水,或適量加點蜂蜜中和其酸度。

5.當天然清潔劑

擠乾的檸檬果肉不要丟!可以放到冰箱當除臭劑,也可直接拿來擦洗布滿油汙、黏糊糊的盤子和碗,很容易去除頑固油汙;少量沾點小蘇打粉,直接刷洗各種家用器具的表面汙漬,包括洗臉池、水槽、水管、水龍頭、燒水壺、熱水器、洗衣機等,可讓家具煥然一新。

如何喝檸檬水才能不傷牙齒、不傷胃呢?

正確喝檸檬水方法

Q:維生素C遇高溫會流失,但檸檬皮的抗氧化成分又要高溫才能釋出,到底要喝冷的,還是熱的檸檬水?

A:擠汁的檸檬汁拿來沖冷水喝,補充維生素C;剩餘的帶皮果肉集中起來泡熱水,萃取果皮上的檸檬精油、類黃酮化合物或檸檬苦素等,感冒時熱熱喝上一杯,可以幫助殺病毒、保護呼吸道。

喝檸檬水的訣竅

1.濃度要正確:檸檬水太濃會傷胃,太淡達不到保健功效。建議每一顆檸檬(擠汁),泡800至1000㏄白開水最剛好。

2.不用塑膠瓶裝:檸檬含的檸檬酸雖是弱酸,但與檸檬皮上脂溶性植化素共同作用,會溶出塑化劑,長期飲用對人體不利。使用玻璃或陶瓷杯才正確。

3.不買罐裝檸檬水:罐裝檸檬水裝填時,廠商為了防腐會進行高溫殺菌,會破壞大部分維生素C。

4.用吸管喝:檸檬酸會腐蝕琺瑯質,長期喝會讓牙齒變敏感。建議可改用吸管喝,減少檸檬水碰到牙齒的機會。

(責任編輯:葉姿岑)

檸檬水 腎結石 維生素C 檸檬酸 抗氧化劑 草酸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