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在東石不一定吃到100%「東石蚵」?一原因蚵農會幫牡蠣搬家

食力

台灣西南沿海皆有牡蠣產業,嘉義縣反而是整體產業節點,良好的水域環境則是讓「東石蚵」吃出好名聲。(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網站)
台灣西南沿海皆有牡蠣產業,嘉義縣反而是整體產業節點,良好的水域環境則是讓「東石蚵」吃出好名聲。(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網站)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台灣本島和離島西部沿海縣市大多擁有牡蠣產業,由於天候因素,蚵農可從雲林移動到台南養殖,就為讓牡蠣長更大、賣好價錢,然而嘉義東石仍是最廣為人知的產地,不論是外地搬運到東石或非產季的其他地區,通常都會貫上「東石蚵」名號。

台灣主要養殖牡蠣的沿海縣市從雲林、彰化、嘉義、台南及澎湖及連江縣等地都有,而本島的牡蠣產量產業,受到季風因素,從農曆年後到中秋前夕的產期間,在各地發展出人工串蚵殻提供人工附苗、中蚵與成蚵的產地養成、搬運、洗蚵、剖蚵殻、包裝與銷售等不同產業階段與人力需求,因此幾乎一年四季幾乎都有牡蠣可吃。

2023年7月開始,嘉義縣東石鄉的蚵農開始忙碌,除了收成牡蠣,也同時趕在日落前將串好的牡蠣殻載往並綁在海岸或外海的棚架設施讓牡蠣附苗,養成中型牡蠣(中蚵)。(張語屏攝)<br />圖片提供/食力
2023年7月開始,嘉義縣東石鄉的蚵農開始忙碌,除了收成牡蠣,也同時趕在日落前將串好的牡蠣殻載往並綁在海岸或外海的棚架設施讓牡蠣附苗,養成中型牡蠣(中蚵)。(張語屏攝)
圖片提供/食力

國產牡蠣從人工附苗到育成 隨著季風讓大多牡蠣有「搬家」的產業特性

「大家都講東石蚵,從台南、雲林和彰化都有養殖,但主力產地算是在嘉義東石。」國立嘉義大學生命科學院水生生物科學系專案副研究員陳哲俊解釋,牡蠣在陸地沿岸的海水裡以平掛式、垂吊式、浮筏等設施與方式養殖,依生長程度到收成有其季節性,因此有「蚵仔搬家」的特殊產業鏈和供銷模式。

陳哲俊說,屏東縣林邊鄉大鵬灣早年曾有密集的養蚵產業,但已漸漸沒落。因此西南沿海一帶,從台南開始,約在2月中下旬至5月從養殖到盛產,但6月至10月就會先受限天候與海況、不宜養殖。因此7至9月,就由嘉義縣東石與布袋的牡蠣登場,但同樣到10月就會迎接東北季風,海況不佳、溫度較低,牡蠣肉會先變瘦變小,重量減少、價格也不會好,注重商譽和收益的在地蚵農就會趕在9月供銷完畢。

水域環境與產業集中造就「東石蚵」知名程度。國內牡蠣雖受季風影響、無法延長放養時間而影響體型大小,卻因水質較佳,綿密飽滿的口感也令東石蚵農相當自豪。(張語屏攝)<br />圖片提供/食力
水域環境與產業集中造就「東石蚵」知名程度。國內牡蠣雖受季風影響、無法延長放養時間而影響體型大小,卻因水質較佳,綿密飽滿的口感也令東石蚵農相當自豪。(張語屏攝)
圖片提供/食力

水質好!讓「東石蚵」名聲比其他產地更出名

因此從7月開始到中秋節前後,就是嘉義縣東石鄉最忙碌與熱鬧的時候,近幾年,東石的餐飲業者更推出火燒東石蚵吃到飽的吸睛策略,促進暑假期間旅客前往東石嚐鮮。

嘉義區漁會推廣部幹事陳宏聰認為,東石蚵這麼受到歡迎的原因之一,是東石牡蠣的養殖環境尚未有大型科技工廠及排放水,因此水質造就風味與肉質的差異,在地自產自銷的蚵農也自豪於優良的水域環境,加上許多盤商與剖蚵殻業者集中在東石,因此吸引外地蚵農運往東石處理和販售,遂讓「東石蚵」成為優質牡蠣的品牌印象。

明明不是東石產季,到處卻仍標榜「東石蚵」?

不過,也因為產業特性,在東石不一定吃到100%東石蚵,也會吃到台南或雲林彰化的牡蠣,但都統稱「東石蚵」。且東石牡蠣到了9月以後就會減產,但各地小吃業者聲稱或賣場所見的牡蠣卻都會聲稱來自東石。

陳哲俊對此表示,台南雖然約在2月後開始養殖和收成,但也會有部份台南蚵農於10月前先向嘉義買中蚵,移動到台南養大,當東石蚵產期結束,約到12月,進入冬季後,各地的牡蠣產品仍常會標榜來自東石。

每年7月至9月到訪嘉義東石牡蠣產地,便有各式牡蠣餐點可嘗鮮。圖為嘉義區漁會推廣部幹事、也是蚵農的陳宏聰,他表示,近年東石也可見許多火烤牡蠣吃到飽新型態,也建議消費者多多打聽和觀察牡蠣來源,才能吃得安心又開心。(張語屏攝)<br />圖片提供/食力
每年7月至9月到訪嘉義東石牡蠣產地,便有各式牡蠣餐點可嘗鮮。圖為嘉義區漁會推廣部幹事、也是蚵農的陳宏聰,他表示,近年東石也可見許多火烤牡蠣吃到飽新型態,也建議消費者多多打聽和觀察牡蠣來源,才能吃得安心又開心。(張語屏攝)
圖片提供/食力

泡在海裡就能長大!台灣牡蠣產業卻漸漸勢微

牡蠣是濾食性的生物,仰賴的是海水的藻類及有機質,蚵農不需餵食及負擔飼料成本。位在雲林的蚵農丁健家也曾向《食力》表示,除了設施的維護與綁固之外,牡蠣本身對海水無污染、且有固碳效果。

牡蠣是濾食性的生物,蚵農將串好的蚵殻吊在設施上就能讓牡蠣幼苗附著於殻上,倚賴海水的藻類及有機質就能慢慢長出自己的雙殻。(張語屏攝)<br />圖片提供/食力
牡蠣是濾食性的生物,蚵農將串好的蚵殻吊在設施上就能讓牡蠣幼苗附著於殻上,倚賴海水的藻類及有機質就能慢慢長出自己的雙殻。(張語屏攝)
圖片提供/食力

丁健家說,「台灣氣候影響蚵仔的育成,因此隨著海水溫度依季節變冷,會由北方遷往南方販售養殖。台南也受到規範必須在10月才能在外海放置蚵架,因此約在9月左右,專供人工附苗的雲林台西的會賣到嘉義養成中蚵,然後再到台南2次放養肥,原本中蚵大小一籃帶殻150台斤大約1000元,送到台南再養肥至少可再提升到3000元收益。」

一籃帶殻牡蠣大約150台斤,東石蚵農收成後依需求如洗蚵、剖蚵、餐廳或欲將中蚵養殖成蚵而搬運到各地。(張語屏攝)<br />圖片提供/食力
一籃帶殻牡蠣大約150台斤,東石蚵農收成後依需求如洗蚵、剖蚵、餐廳或欲將中蚵養殖成蚵而搬運到各地。(張語屏攝)
圖片提供/食力

丁健家說,以往若市場有缺,外島的蚵仔也可空運補足,所以台灣1年4季幾乎有蚵仔、以及上中下游產業鏈專業分工特性,令他感到無奈的是近幾年牡蠣產業,演變成任由盤商隨意訂價,產生利潤落差,影響蚵農收益,而幾乎沒有年輕蚵農、上一輩的老人家收益受到影響和人力不足,只會放棄,而蚵棚蚵架其實也是重要人工魚礁,對生態和海岸線都會影響。

改善工作環境與地方風景 建立「東石蚵」品牌識別與市場區隔

針對國內牡蠣因天候發展出牡蠣育成最大化的「搬運」型態,嘉義縣政府漁業科科長張建成表示,嘉義縣是雲嘉南水產地區產銷節點,在2022年於東石設立全國第一座合法的廢牡蠣殻暫存場,改善50年來因廢棄蚵殼任意堆置產生的環境問題,並且也將牡蠣殻回收做為生技研發原料。

考量人口老化、因剖牡蠣殻而長期彎腰坐在矮凳上而不利年者者健康,嘉義東石也開始鼓勵蚵農建立起室內剖牡蠣殻的場域,在一定的高度座位和涼快的空間裡工作,也改善衛生條件,同時也開始導入推動水產品溯源制度,主動揭露生產者資訊,提升消費者對在地牡蠣信賴感,讓自產自銷的東石蚵農建立品牌識別與市場區隔。

延伸閱讀

越南大量養殖台灣同種牡蠣!進口量大增可能讓嘉義東石蚵遭不肖業者「狸貓換太子」?

開發產地鑑別技術才是關鍵?保障正港東石「蚵」班出身 還差最後一哩路

減少牡蠣產量、吹冷氣剖蚵!嘉義東石白水湖「蚵學家」這麼做帶來什麼變化?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責任編輯:辜子桓

牡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