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絲瓜太熟纖維較多容易傷胃 瓠瓜對腎功能不好的人是合適蔬菜

元氣周報

圓筒絲瓜 圖/123RF
圓筒絲瓜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絲瓜清熱解毒 自帶鮮甜無須過度調味

絲瓜又稱菜瓜,不只可以食用,成熟的絲瓜更可利用其纖維特性做成清潔工具。

絲瓜為短日照蔬菜,適合秋冬短日照下栽種,南部一年四季皆可種植,而台南以北僅春夏可栽種。按照果實形狀可分為圓筒絲瓜、稜角絲瓜兩大類。一般市面上常見「圓筒絲瓜」,無稜角、果皮平滑有淺溝,無苦味、纖維較粗,白天開花;若以表皮顏色可再分成「綠皮種」及「白皮種」。

「稜角絲瓜」又稱為「澎湖絲瓜」,果肉與圓筒相比較薄,纖維較細,無苦味,晚上開花。若是適時採收稜角絲瓜,食用肉質佳,但等到成熟老化曬乾後,不易除去果皮做為絲瓜絡用。

稜角絲瓜(澎湖絲瓜)  圖/123RF
稜角絲瓜(澎湖絲瓜) 圖/123RF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則表示,絲瓜具有清熱解毒效果,感冒後、皮膚挫傷、治療青春痘、口乾舌燥等適合食用。若是擔心食物屬性太寒,料理時可以搭配薑絲、蒜頭等平衡食物屬性。挑選上要注意是否過熟,太熟、太老的絲瓜纖維較多,容易傷胃,腸胃消化功能不佳者要特別注意。

在料理上,營養師李婉萍說,絲瓜在瓜類中糖值含量高,因此料理時不需要太多調味,例如中秋烤肉僅需將絲瓜切塊,搭配加薑絲或是少許鹽巴料理就很鮮甜,還可以達到降火氣效果。

至於網路傳言指稱有苦味的絲瓜有毒?農業部說,絲瓜苦味為葫蘆素,通常僅有微量,在台灣並不常見。絲瓜苦味可能來自環境或是遺傳,如栽培期間日照不足、低溫逆境或是遇到害蟲叮咬、過度施肥會使絲瓜累積微量葫蘆素提高自身抗性,也可能是稜角絲瓜及圓筒絲瓜雜交的緣故。但如果誤食有苦味的絲瓜,可能會有腹瀉狀況,雖沒有毒性,但仍應該立刻停止食用。

絲瓜選購TIPS

.絲瓜上下是均勻圓筒形,避免中間或是兩端肥大;挑選果皮脆綠者,顏色暗沉表示採取較久,即使是深綠色品種,表皮也要選較光亮者。表皮完整沒有擦傷、壓傷痕跡,且果實完整無裂口。

瓠瓜  圖/123RF
瓠瓜 圖/123RF

瓠瓜含鉀不高 腎臟病患可食用

瓠瓜別稱扁蒲、蒲瓜、匏瓜、葫蘆等,不只可以入菜,成熟、木質化後更可以做為容器使用。瓠瓜盛產在4至9月間,屬於熱量低又可消水腫的瓜類蔬菜,並且依據果實有不同名稱,如長型為「瓠瓜」,中間較細上下圓則是「葫蘆」等。

李婉萍說,瓠瓜種植不太需要農藥,加上熱量低,每100公克僅有18大卡,對於控制熱量攝取的人是個好選擇。若是執行低醣飲食的民眾,也可以利用瓠瓜及肉類做成減肥餐,約是兩個自助餐碗大小份量的瓠瓜,搭配一碗份量的雞肉或排骨,這樣的組合熱量約僅有200大卡;飽足感不夠的話,可以改為四碗瓠瓜加兩碗肉類,熱量也不高。

瓠瓜口感脆,料理變化多,可以煮菜、涼拌或是炒蝦米、炒米粉等。另外,瓠瓜也可以切小塊搭配麵粉糊煎蛋,口感類似海鮮煎餅、蛋餅,不失為早餐中攝取蔬菜的選擇。

李婉萍說,瓠瓜每100公克僅有約100毫克的鉀離子,對於腎功能不好、不能攝取太多鉀離子的病人,更是合適的蔬菜攝取來源。

此外,颱風後因為蔬果產區受災常常讓菜價飆升,不少人選擇先在颱風前買菜存放。李婉萍說,這種時候適合購入冬瓜、苦瓜、絲瓜、瓠瓜等瓜類,一來價錢穩定,較不受到颱風影響價格波動,二來瓜類耐放,不失為颱風天的蔬菜選擇。

以中醫觀點來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陳博淵說,夏季天氣雖熱,食用瓜類等偏寒食物可以消暑,但仍要注意份量,吃太多容易導致拉肚子,若有便祕困擾者仍可以食用,但若是一般人吃多容易體質虛寒,甚至導致晚上頻尿等狀況。

瓠瓜選購TIPS

.別選體型太大者,每個約300-500公克最適合。挑選沒有刮痕或受傷的,否則煮後會變黑。

.選帶點短絨毛者,短絨毛代表新鮮度,果蒂愈濕綠愈新鮮。剖開的扁蒲,可以從籽的大小跟色澤觀察,籽小而白的較嫩,大而黃的偏老。

責任編輯:辜子桓

絲瓜 瓠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