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營養師揭「15種湯麵熱量+避雷」指南!牛肉麵竟是大地雷,高血壓、痛風、腎病者不能吃這些麵


「15種湯麵的熱量+飲食地雷」一次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說到台灣的道地美食,你會連想到哪些食物?除了滷肉飯、臭豆腐外,牛肉麵、排骨酥麵、鍋燒意麵、陽春麵、蚵仔麵線...,許多「湯麵」是大眾的美食口袋名單。不過你知道你吃下的這碗湯麵熱量多少嗎?高敏敏營養師詳細介紹常見「15種湯麵的熱量+飲食地雷」,告訴你湯麵該怎麼選擇,才能吃得健康。

「15種湯麵」熱量停看聽

每當吃膩了飯,換成麵條後又食慾大增。高敏敏表示,一碗麵的澱粉量才約等於半碗飯,但麵體的製作方式不同熱量還是有差。來看她整理的以下「15種湯麵熱量跟避雷指南」,讓你選對湯麵,健康吃無負擔。

🔴高熱量區

.紅燒牛肉麵
(一碗)870kcal
避雷:高血壓者注意

.大滷麵
(一碗762g)850kcal
避雷:限糖者注意

.排骨酥麵
(一碗650g)750kcal
避雷:高膽固醇者注意

.肉羹麵
(一碗600g)710kcal
避雷:限糖者注意

.酸辣湯麵
(一碗762g)600kcal
避雷:限糖者注意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中熱量區

.鵝肉湯麵
(一碗650g)580kcal
避雷:高血壓者注意

.鍋燒意麵
(一碗)550kcal
避雷:高血壓者注意

.餛飩麵
(一碗600g)535kcal
避雷:高膽固醇者注意

.蛤仔麵
(一碗400g)435kcal
避雷:急性痛風者注意

.鴨肉麵
(一碗)430kcal
避雷:慢性腸者注意

蚵仔麵線常用大量太白粉勾芡。<br />記者魏妤庭/攝影
蚵仔麵線常用大量太白粉勾芡。
記者魏妤庭/攝影

🟢低熱量區

.蚵仔麵線
(一碗412g)415kcal
避雷:限糖者注意

.榨菜肉絲麵
(一碗600g)400kcal
避雷:高血壓者注意

.台南意麵
(一碗)380kcal
避雷:高血壓者注意

.陽春麵
(一碗600g)360kcal
避雷:限糖者注意

.擔仔麵
(一碗)282kcal
避雷:腎臟病者注意

湯麵這樣吃更健康

1.「牛肉麵」建議以清燉湯底為主,少選擇紅燒或是蕃茄口味。肉品也是關鍵之一,一般的牛腱肉或牛筋就很美味,熱量高牛腩和牛雜偶爾淺嚐就好。

2.麵條則以「粗麵」為優先,除了有飽足感,相較於細麵也更有嚼勁、吸收油脂較少一些。

3.湯沒喝光是好事,千萬不要覺得浪費,有時候湯反而可以幫忙過濾掉很多額外油脂,喝完的話會通通把油脂喝下肚。

4.「勾芡類湯麵」是營養師心中的地雷食物之一,像是肉羹麵、蚵仔麵線等,這些食物加了許多勾芡,當太白粉溶解於水澆淋於麵線中 也會讓血糖飆高、容易導致肥胖。如果又加入內臟類食物「大腸」熱量直接再增加,大腸屬於內臟類、飽和脂肪較高 攝取過多可能會影響血脂。

5.常吃麵食者,建議可以加顆蛋、加盤蔬菜,讓營養素更均衡,這樣吃才不會讓身體處於發炎狀態,降低了自己寶貴的免疫力。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841525123999173&set=a.221070832711275"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看完以上營養師整理的「15種湯麵熱量+避雷」指南,下次點餐時知道要吃哪一種湯麵了嗎,別忘了再加顆蛋跟加盤燙青菜,讓營養素更均衡;湯也不要全喝光,不然會把油脂通通喝下肚,增加身體的負擔。

延伸閱讀:

飯、湯、肉、菜先吃誰?營養師曝「正確用餐順序」吃飽又易瘦

吃辣能抗癌、降低膽固醇,讓你更長壽!辣椒對身體的好處壞處一次看

減肥總失敗又復胖?「6招不復胖飲食法」照著做體重不會忽高忽低

湯麵 高血壓 熱量攝取 均衡飲食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