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爆是骨鬆患者 張麗善除了打保骨針外還做了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素食網紅只吃水果、葵花籽,營養不良死!營養師警告少了「這類食物」要命

豆漿富含優質植物性蛋白質,吃素者一定要均衡攝取。圖/123RF
豆漿富含優質植物性蛋白質,吃素者一定要均衡攝取。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俄羅斯知名「素食網紅」札娜迪亞特(Zhanna D’Art),多年來推廣素食、原食等飲食概念,但近日媒體報導,39歲的她已經死亡,依醫院初步報告顯示,札娜的死因是「嚴重營養不良」。不過,目前札娜迪亞特的切確死因,仍有待驗屍報告出爐才能確定。

素食網紅長期吃素 最後營養不良死亡

媒體報導,札娜推廣素食等飲食概念,認為食材「不經烹煮」才能保留原始的風味與營養,多年來年,她完全吃素,並只吃水果、葵花籽芽、水果冰沙、果汁和植物油,更因此移居到物價便宜、生產豐富水果的東南亞。

對於,札娜長期吃素,最後營養不良死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如果依媒體報導,札娜只吃水果、葵花籽芽等食物,此營養素為澱粉及纖維質,其中缺乏最重要的營養素「蛋白質」,因蛋白質功能之一是維持身體正常免疫力,如果只是1至2天短時間缺乏,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長時間缺乏就會造成免疫力、抵抗力低下,容易引起感染。

營養師:長期缺乏蛋白質恐致命

蘇秀悅說,長期缺乏蛋白質後,一旦只是小小的感染,身體就會撐不住了,接著可能會引起多重器官衰竭,目前雖然不知該名網紅真正的死因,但如果長期缺乏蛋白質,確實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必須十分小心」。

「吃素是滿不錯的事情,但重要的是均衡飲食。」蘇秀悅說,很多人認為的吃素健康,就是要多攝取蔬菜、水果的纖維質,而忽略了攝取蛋白質及飲食均衡性,導致身體免疫力低下。因此,吃素時必須互相搭配食材成為健康飲食,如黃豆蛋白質、纖維質、植物油等應均衡攝取。

蘇秀悅提醒,吃素時,一定要攝取蛋白質,素食蛋白質來源多為黃豆製品,包括豆漿、豆腐、豆乾等,如果可以吃蛋奶素,那是更好。至於,黃豆製品要如何補充?建議早餐喝一杯240cc豆漿,中午吃一份四方格的板豆腐,晚餐再吃兩塊方豆乾或一個豆包。

責任編輯:陳學梅

素食 健康飲食 營養不良 豆製品 均衡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