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颱風天別再搶泡麵、罐頭,營養師推薦備「這種食品」!颱風後留意2種疾病

國人長期有著「防颱意識」,颱風來襲前多會先備妥存糧因應,但大多都以泡麵、罐頭為主。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人長期有著「防颱意識」,颱風來襲前多會先備妥存糧因應,但大多都以泡麵、罐頭為主。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防颱多準備冷凍食品,符合近年流行的「低醣飲食」風

中颱卡努颱風來襲,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與宜蘭縣都宣布停班停課,挾帶大雨已在花東地區造成災情,國人長期有著「防颱意識」,颱風來襲前多會先備妥存糧因應,但大多都以泡麵、罐頭為主。營養師劉怡里建議,颱風天糧食選擇不只有泡麵,疫情之後,冷凍食品興起,包含冷凍蔬菜、冷凍鮭魚、雞胸肉等,料理既不費力,也屬於低醣飲食,不會經歷一場颱風,就讓飲食亂了套。

劉怡里表示,新冠疫情後,冷凍食品選擇愈來愈多,近年流行的低醣飲食(低GI飲食),冷凍食品大多都能滿足需求。在風大雨大的颱風天,沒有斷電的狀況下,這些冷凍食品都能發揮作用。她建議,防颱食物可以選擇冷凍蔬菜、冷凍雞胸肉、冷凍鮭魚以及地瓜、馬鈴薯,冷凍保久飯等,這些食物不僅保存時間長,且經過食品技術的設計,如保久飯,不需要額外加溫,冷凍退冰後即可食用。

颱風夜,營養師教民眾如何健康吃泡麵與罐頭

如果不慎已經囤積大量的泡麵與罐頭,因應颱風。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避免颱風天後血糖失調、或是腎臟病發作等,吃泡麵的加值作法;

颱風天健康吃泡麵「小撇步」

第一步:泡麵油包、調味包減半

第二步:泡麵加蛋、加青菜

第三步:不喝過多的湯。

蘇秀悅表示,颱風前菜價通常會大漲,有些民眾搶不到菜,就可能在颱風期間,缺少了纖維的攝取。她說,葉菜類在市場上通常是颱風天主婦搶奪的種類,但芽菜類,如綠豆芽、碗豆苗不太會受到菜價的波動。最壞情況,如果真的都搶不到,建議民眾可以改吃地瓜,多吃一點膳食纖維,如果要吃地瓜取代,則建議泡麵的麵量應減量食用。

罐頭的選擇也建議選低油、低鹽的產品,以鮪魚罐頭為例:番茄醬口味就會好於油漬鮪魚罐頭。蘇秀悅表示,國內慢性病患多,千萬別因為颱風天的一、兩餐,增加自己身體的負擔,即使比較難以外出採購,仍要把持低油、低鹽的原則。

颱風後留心兩種疾病

.腸道傳染疾病

.登革熱

颱風如果導致停水停電,食物的儲存恐出現問題,過去颱風天後容易出現腸道傳染疾病,如病毒性腸胃炎等,疾管署建議,颱風期間或是颱風後,要特別注意飲用水以及食物的衛生,飲用水要徹底煮沸、烹煮食物前應徹底洗手、食物應充分煮熟。如出現腹瀉、血便、黏液便等腸道傳染疾病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台灣目前已進入登革熱流行季節,台南的登革熱疫情正在升溫,豪雨過後產生的大量積水容器,容易孳生病媒蚊,水災後易產生大量垃圾、廢棄物,建議颱風後應花時間清理家園。

(責任編輯:葉姿岑)

颱風 冷凍蔬菜 泡麵 病毒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