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冷泡茶消暑,多「一步驟」兒茶素更多!營養師建議這種茶最能減脂

夏天最適合喝冷泡茶,消暑解渴又養生。本報資料照片
夏天最適合喝冷泡茶,消暑解渴又養生。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冷泡茶」成為炎夏最夯的健康茶飲。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夏天最適合喝冷泡茶,既消暑又養生!喝自製的冷泡茶不僅簡單、省錢,又能保留更多的兒茶素茶多酚等抗氧化成分,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具降血脂、降血壓、減肥等功效。

什麼是冷泡茶?冷泡茶與常見的熱茶差異在哪?

冷泡茶,顧名思義就是將茶葉放入冷水中浸泡後飲用的茶飲,泡茶動作相當簡單,而且用茶葉泡茶很省錢。劉怡里指出,所有茶葉都含有兒茶素、茶多酚、咖啡因等成分,但究竟該喝熱茶或冷泡茶較有益健康?其實各有其優缺點。

冷泡茶適合夏天、運動飲用 不同冷泡茶製作方式營養價值有差

劉怡里建議,製作冷泡茶最好是先沖泡熱茶,待放涼後,再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即製成冷泡茶,如此可以保留較多的兒茶素和茶多酚等抗氧化成分,咖啡因含量也較低,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如果直接冷泡,將茶葉放入冷水中浸泡再冷藏的冷泡茶,因為沒有經過加熱過程,兒茶素釋出會比較少一點,茶多酚則較多。

以營養素來看,劉怡里說,不論紅茶、綠茶或烏龍茶,因茶葉中的兒茶素、茶多酚成分多,喝冷泡茶或熱茶,都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具降血脂、降壞膽固醇、降血壓、降血糖、減重等功能。若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建議喝咖啡因較低的泡茶,但要提神醒腦的話,則要喝咖啡因含量較多的熱茶。

冷泡茶在夏天的妙用有哪些?冷泡茶每日攝取量是多少?

茶葉的保健功能主要來自兒茶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劉怡里指出,其中以未發酵綠茶的兒茶素含量最多,有助於減脂、體脂控制,因此減重期間若出現停滯時可以多喝綠茶。

在酷熱的夏天,若是在健身房或戶外跑步運動時,會大量流汗,劉怡里認為,此時可以喝沒熱量的冷泡茶,在運動中或運動結束後補充,能夠幫助脂肪代謝快一點,就不要再喝含糖飲料了。

茶的咖啡因含量比咖啡少,以咖啡因含量估算,劉怡里說,一般人每天喝美式黑咖啡不超過2至3杯(一杯240㏄),茶就不要喝超過6杯,才可以控制咖啡因攝取在300毫克以下。

飲用冷泡茶的限制有哪些?只喝茶不補水仍有結石風險!

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空腹喝茶,劉怡里指出,尤其綠茶是未發酵茶,單寧酸釋出比較高,會破壞胃黏膜,讓胃更不舒服,空腹時可喝發酵的紅茶或半發酵的烏龍茶。若是正在胃痛、有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的人,此時更不適合喝茶。

她特別提醒,缺鐵性貧血的人,飯後不可馬上喝茶,主因是茶中的單寧酸會阻礙食物中鐵的吸收,建議飯後一至二小時再喝茶。草酸鈣結石的患者,則不可把冷泡茶當水喝,因為茶葉的草酸含量高,喝冷泡茶過量,可能造成草酸鈣結石的風險;腎臟病人有時會限水,包括茶水也要限制,因此不建議喝濃茶。

一天該如何喝冷泡茶?劉怡里建議,三分之一來自冷泡茶、三分之一來自於白開水,三分之一來自於湯湯水水(即喝湯、食材的水),例如一天應喝水2400㏄,就分別攝取800㏄。但千萬別將冷泡茶當水喝,而忘記喝水,如此容易產生結石。

■3步驟簡單冷泡茶沖泡法

步驟1: 以600㏄寶特瓶先注入常溫水。

步驟2: 再將6至8公克的茶葉放進濾茶包後,直接放入保特瓶內,再拴緊蓋子。

步驟3: 放置在室溫下4小時左右,就能讓茶葉釋放出足夠的營養成分。或是將其放進冰箱冷藏約8小時即告完成。

(責任編輯:葉姿岑)

茶多酚 茶葉 兒茶素 草酸鈣 茶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