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避免將病菌吃下肚 食安科學家分享自身絕不碰的7種高風險食物

元氣周報

生芽菜    圖/123RF
生芽菜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有些食物任何人吃了都會有風險,因為這些食物較可能導致食源性疾病。TODAY.com採訪多名專家,列出以下七種食安科學家絕對不會碰的食品。

.生芽菜

佛羅里達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施奈德(Keith Schneider)表示,苜蓿芽和豆芽很難以完全安全的方法生產,所以帶菌風險也較高。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指出,豆芽需要溫暖、潮濕的環境才能生長,這也是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或李斯特菌等病原體生長的理想條件。

生牡蠣  圖/123RF
生牡蠣 圖/123RF

.生牡蠣或蛤蜊

賓州州立大學食品安全教授凱瑟琳.奈德斯.卡特(Catherine Nettles Cutter)指出,牡蠣和蛤蜊體內會遺留吸入的水中汙染物,包括會導致弧菌病(vibriosis)的細菌,以及沙門氏桿菌、諾羅病毒和肝炎病毒等。

根據CDC,這些細菌存在於牡蠣生長的沿海地區,其中「創傷弧菌」(Vibrio vulnificus)會進入血液引發食肉症和感染性休克等致命併發症。

生奶    圖/123RF
生奶 圖/123RF

.生奶

施奈德指出,奶是從產奶動物的乳房中擠出來的原始農產品,且乳房就位在排泄系統旁,很容易受到汙染,導致細菌跑到奶中。所以,聯邦政府才會規定奶類必須經高溫殺菌,以確保食品安全。

根據CDC,可能感染牛奶的病原體包括大腸桿菌、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李斯特菌、布魯氏菌病(brucella)和沙門氏桿菌等。

生蛋    圖/123RF
生蛋 圖/123RF

.生蛋或未煮熟的蛋

生蛋或未煮熟的蛋更有可能被沙門氏菌等病原體汙染,所以專家都會避免食用任何生蛋或未煮熟的蛋,或包含生蛋或未煮熟蛋的食物。

韃靼牛肉  圖/123RF
韃靼牛肉 圖/123RF

.韃靼牛肉

卡特指出,包括韃靼牛肉在內的任何生牛肉食品,都可能包含大腸桿菌、耶爾森氏菌(Yersinia)和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等病原體。

除了生牛肉外,韃靼牛肉還包括會有感染沙門氏桿菌風險的生蛋黃。

未煮熟食品  圖/123RF
未煮熟食品 圖/123RF

.未煮熟食品

根據CDC,任何未煮熟的肉類和魚類,都可能含有會導致腸胃不適的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產氣莢膜梭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和曲狀桿菌等。

膨脹凹陷的罐頭  圖/123RF
膨脹凹陷的罐頭 圖/123RF

.外表膨脹或損壞的罐頭

施奈德指出,罐頭是經過高溫高壓殺菌過程所製作,主要是要消滅食品中的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延長保存期限;當肉毒桿菌跑到罐頭內生長,就會開始產生氣體,導致罐頭膨脹。所以,如果罐頭出現膨脹、凹陷或損害,就代表內部遭細菌感染,或在製造過程中出錯而變質了。

責任編輯:辜子桓

牛肉 沙門氏桿菌 諾羅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