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對抗身體發炎該吃什麼維生素?一次看懂6種維生素功效及食物來源

元氣周報

對抗身體發炎的維生素  圖/123RF
對抗身體發炎的維生素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多年來的研究證實,某些維生素含有對抗發炎的化合物,這些維生素可以透過補充劑獲得,當然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更好。以下是六種具有抗發炎特性的維生素。

維生素A

維生素A可以防止免疫系統過度活躍而引起發炎。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會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它是一種抗氧化劑,可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傷害。富含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的飲食,有助減少炎症發生。

食物來源:胡蘿蔔等橘黃色蔬果,菠菜、羽衣甘藍等各種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B6

身體缺乏維生素B6的人,通常有較高的C-反應蛋白,這是一種與發炎相關的化合物,尤其出現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中。一項研究發現,即使每天短時間補充低劑量的葉酸(維生素B群的一員),也可減輕炎症。

食物來源:甜椒、蘑菇、鮪魚、哈密瓜、家禽、蘆筍、肝臟、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最知名的抗發炎營養素,有助維持免疫系統健康和正常運作。此外,研究顯示維生素C可清除導致炎症的自由基。和維生素B群一樣,維生素C可能有助降低C-反應蛋白。

食物來源:各種蔬果如芭樂、木瓜、奇異果、彩椒、花椰菜、苦瓜等

維生素D

根據調查,國人最缺乏的營養素是維生素D。研究已證實,維生素D缺乏與多種發炎性疾病相關,改善體內維生素D含量有助減少體內發炎。獲取維生素D最直接的方式是曬太陽,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藉此獲得足夠含量,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補充劑。

食物來源:魚、蛋黃、內臟、牛奶

維生素E

維生素E是一種抗氧化維生素,歐洲臨床營養學報導,一項2015年的研究分析,維生素E具抗發炎特性,補充維生素E對患有發炎性疾病的人有幫助。

食物來源:杏仁和葵花籽等堅果種子,許多蔬菜和水果也富含維生素E,包括酪梨和菠菜。

維生素K

刊登在《新陳代謝》期刊上的一項研究指出,維生素K可以減少炎症標記,幫助血液凝固,並保護骨骼健康。維生素K是骨骼健康必須營養素,但多數人在飲食中攝取不足。

食物來源:維生素K有兩種類型:K1和K2。

K1存在菠菜、羽衣甘藍、綠花椰菜和高麗菜。K2則存在肌肉、肝臟和雞蛋中。

責任編輯:辜子桓

抗發炎 慢性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