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晚上睡覺膝蓋痛醒怎麼辦?3解方助你擊退「痛風」,3類食物要慎選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前幾天晚上還在與朋友享用海鮮大餐、吃著火鍋唱著歌,沒想到今天的腳卻痛得無法走路!這樣的劇本時常在許多中年人的生活裡不斷上演著。除了靠藥物治療外,日常生活中還能做些什麼來讓惱人的痛風不來打攪生活呢?【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將告訴你如何透過飲食控制,來讓痛風的發生機率大大減低!

痛風是什麼?

痛風,主要是由於體內普林(Purine)代謝異常所引起。如果你或是身邊的人,曾經有過在半夜時被膝蓋或大拇指等關節部位痛醒的經驗,那就很有可能就是因痛風而起的症狀。普林是人體合成新細胞的重要原料,會在肝臟分解後產生尿酸。當尿酸的生成過量使身體來不及排出時,會使血液中尿酸的濃度節節上升,形成高尿酸血症。隨著尿酸濃度進一步達到飽和時,便會逐漸形成尿酸鹽的結晶體,沉積在關節處的滑液中,導致發炎及劇烈的疼痛感。

預防痛風的3個生活好習慣

痛風發作起來可謂是苦不堪言,為了不讓這樣的情況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品質,平時的保養是不可或缺的。Sean幫大家整理出來的這些健康原則,都是既簡單又有效的痛風預防方法,非常適合每一個人去實踐喔!

‧維持理想體重

根據研究指出,體重過重與肥胖者比正常人罹患痛風的風險高出許多,原因是肥胖會使體內產出尿酸的量增多,且肥胖者出汗量大,尿量相對減少,尿酸便更不易從尿液中排出,使得尿酸結晶更易積聚於體內而患上痛風。因此維持理想體重是遠離痛風的第一步。

‧足夠的飲水

只要沒有被醫師告知需要限制水分攝取,Sean建議健康的成人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的水,除了幫助身體進行新陳代謝及預防腎結石外,也可以增加尿液量,把更多尿酸排出體外。

‧正確的飲食習慣

雖然人體中的尿酸來源僅有約20%是從飲食中而來,但對於血液中尿酸濃度較高或是正處於急性發作期的痛風患者而言,飲食保養的重要性也是不可輕忽的!其中也包括避免飲酒與暴飲暴食,這兩個壞習慣往往都會引起痛風急性發作,造成生活上的諸多不便。

‧貼心提醒:若處於痛風急性發作期,請務必先行就醫看診並依專業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合法合規的處方藥進行治療,避免自行使用成藥或偏方,否則可能會使痛風的症狀加劇且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PrimePlus小學堂劃重點】

低普林飲食讓你不會「痛」到發「風」

如同上一段所述,正確的飲食也是預防痛風的重要環節,原則就是要以減少尿酸生成的「低普林飲食」來選擇食物。但食物的種類各式各樣,普林的含量高低也都各有不同,究竟有哪些是屬於低普林食物呢?Sean已經幫大家整理好下面這三類普林值差異較大的食物,在食用上要小心選擇喔!

‧蔬菜類:

在台灣常見的蔬菜有十幾種,常見且適合痛風患者食用的蔬菜有:白菜、菠菜、空心菜、花椰菜等;同時也須避免豆芽、蘆筍、紫菜、乾香菇等含有較高普林的蔬菜。

‧豆魚蛋肉類:

大魚大肉容易造成痛風的原因就在這裡!豆魚蛋肉類做為一般人飲食中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但對於痛風患者而言,這類食物所含的普林皆較高,在痛風急性發作期時都應避免攝取。至於平時保養的飲食則建議選擇雞蛋、豆腐、豬肉等食物,減少如牛肚、草蝦、文蛤等內臟及海鮮的食用。

‧油脂及堅果種子類:

日常中補充好油可以帶來抗發炎、維護心血管健康等助益。對於痛風症患者而言,除去花生、腰果與杏仁果是屬於中含量普林食物外,大部分的植物油及堅果種子都是可以放心選用的。

圖一/低普林飲食
圖一/低普林飲食

隨著國人經濟水準提升,痛風已成為一種現代常見的慢性病,而原因多半是因為飲食毫無節制的情況,導致罹病率節節上升。除了藥物之外,日常生活中的習慣與飲食也同樣重要!【PrimePlus健康設計家】不斷地與大家分享正確的飲食觀念,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有「健康的每一天」,有了健康的基礎,才有能力朝向自己的目標及理想前進!

延伸閱讀:

「這顆粽子」跑2小時都不夠!一圖曝11款粽所需運動時間,5招吃粽不胖

吃粽子難消化又容易脹氣?一張圖看懂粽子搭配那些食物助改善

高齡長輩可以吃粽子嗎?營養師授「6原則」健康安心過端午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痛風 高尿酸血症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