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宵夜竟吃出心血管疾病!醫教「防中風、心肌梗塞」6原則這樣吃

今健康

宵夜竟吃出心血管疾病。圖/ingimage
宵夜竟吃出心血管疾病。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國人常見有吃宵夜的習慣,不過宵夜對身體的影響其實恐怕超乎大家想像,不只是容易影響腸胃而已,長期下來也容易增加各種慢性疾病風險、急性心腦血管疾病風險也隨之上升。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陳玠宇醫師指出地雷,提醒民眾能避免還是盡量避免為佳。

宵夜易增心、肺、胃、腸負擔,長期增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陳玠宇醫師指出,雖說普遍建議睡避免飲食,但其實身體的新陳代謝隨時間越晚也會逐漸下降,因此過了一般晚餐時間建議避免再進行不必要的飲食,而若工作忙碌較晚用餐,也盡可能提早進食並且別吃太多,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若長期較晚進食、習慣吃宵夜,日久除了容易肥胖、增加腸胃負擔、提升腸胃疾病風險以外,也會使得三高、代謝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機率上升。值得注意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易影響睡眠、醒來後容易依舊疲倦,在睡覺時呼吸阻力會上升,心肺壓力也會上升,易增加心肺疾病。綜合之下,患者出現中風、心肌梗塞等急性心腦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逐漸上升。這也是為什麼腦中風、心肌梗塞容易發生在半夜的其中一項原因。

#陳玠宇 #宵夜 #中風 #心肌梗塞 #三高

宵夜常見影響健康6大地雷,醫:高油鹽糖真的盡量避免!

陳玠宇醫師也提醒,現代外送發達,民眾吃宵夜不外乎鹹酥雞、炸雞、漢堡、薯條等等,也常見是蛋糕、甜甜圈等甜點,通常是高油、高糖、高鹽的食物,這些都容易使得血壓、血糖、血脂不穩定,若偶爾為之倒是還好,但長期下來就容易使得血管健康出現問題。但會這麼吃的民眾,除了容易份量過多以外,也常見是已經養成吃宵夜的習慣,而即便是沒有感覺到吃飽,往往對身體而言也是到了增加負擔的分量。

因此提醒,若民眾真的要吃宵夜,建議還是注意食物類型、進食時間、以及進食分量,以避免長久下來增加各種疾病風險。

#陳玠宇 #宵夜 #中風 #心肌梗塞 #三高

他吃宵夜竟吃出心肌梗塞,醫:飲食習慣得要盡快改善!

陳玠宇醫師分享,一名心肌梗塞案例,經急救後索性無礙,不過據了解平時就有飲食不良、愛吃宵夜的習慣,且宵夜多高鹽高油,BMI也以達30,已屬於病態型肥胖,並也有三高、睡眠呼吸中止症。雖急救治療後救回一命,但若後續飲食習慣、生活型態依舊未改善,心肌梗塞再次復發也不無可能。

醫師也提醒,肥胖是百病的根源之一,像這樣BMI30的病態型肥胖,相信也不是一開始就是如此,體態是飲食習慣長期所建立下來的結果。而即便沒有到此極端的肥胖程度,不良的飲食習慣也可能受到影響,民眾應當多佳留意。

防宵夜增心腦血管疾病風險,醫教6觀念注意分量健康吃!

陳玠宇醫師表示,宵夜盡量能不吃還是盡量避免為佳,能晚餐就果腹最好,但如果真的晚上肚子有點餓、想咬點東西吃,除了建議盡量早一點,也可選擇低油、低鹽、低糖的食物,並多以原型食物、健康的食物為佳,例如水果、堅果、優格、牛奶等,避免鹹酥雞、甜點、洋芋片等高油、高鹽、高糖食物。並且注意份量,再健康的食物吃太多也是容易肥胖、增加慢性疾病風險。日常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更有助身體健康,避免心腦血管疾病等各項疾病找上門。

#陳玠宇 #宵夜 #中風 #心肌梗塞 #三高

《延伸閱讀》

.「超加工」比加工食品更傷?!光2週影響就差很大。

.勃起硬度分等級!醫:硬度不足恐增心肌梗塞風險!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心腦血管疾病 宵夜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