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西瓜可壯陽、降血壓?中醫公開西瓜功效,「這類人」不宜多吃

NOW健康

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西瓜、甜瓜,皆屬生冷,世俗以為醍醐灌頂,甘露灑心,取其一時之快,不知其傷脾助濕之害也。」,認為,吃西瓜不能貪快、貪多。圖/ingimage
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西瓜、甜瓜,皆屬生冷,世俗以為醍醐灌頂,甘露灑心,取其一時之快,不知其傷脾助濕之害也。」,認為,吃西瓜不能貪快、貪多。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步入夏季,氣溫炎熱,西瓜成為最受歡迎的當季水果,但台語俚語「暗頭仔吃西瓜,半暝仔反症!」,警告民眾不要在晚上吃西瓜,這是真的嗎?中醫師陳潮宗表示,西瓜屬於涼性食物,腸胃功能較差的人確實不宜在晚間吃瓜,建議餐後立即食用,幫助消化,補充水分。

適量食用西瓜可消水腫 這類人應減少食用

國外研究發現,西瓜含有「瓜氨酸」,可以使血管放鬆、充血,具有壯陽、降血壓等效果。此外,西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鉀可利尿,促進水分排除,改善排尿不順、尿道炎及水腫等。

從營養學觀點來看,西瓜含有大量水分,以及豐富維他命C,清涼解渴,不過,糖尿病患及腎功能不全者均不宜多吃,一旦攝取過多糖份,恐影響血糖控制,以及增加腎臟代謝的負擔。

吃西瓜吃太多恐腹瀉 西瓜功效中醫這樣看

至於傳統中醫如何看待西瓜?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西瓜、甜瓜,皆屬生冷,世俗以為醍醐灌頂,甘露灑心,取其一時之快,不知其傷脾助濕之害也。」,認為,吃西瓜不能貪快、貪多。

陳潮宗表示,西瓜的果實性味甘、寒、無毒,具有有清暑、瀉火、泄熱、收澀汗液等作用,夏季食用,清涼解渴,效果類似中醫名藥「白虎湯」,所以被比喻為「天然的白虎湯」。但因西瓜過於甘寒,如果脾胃較虛弱,一下子吃太多,就容易引起腹瀉。

另外,晚間如果吃了太多西瓜,水分攝取太多,就易有頻尿、夜尿,以致半夜多次醒來上廁所,影響睡眠。再者,正值生理期、易手腳冰冷的女生也應該適量食用。建議在午餐後、運動過後食用,消暑、助消化,且補充水分。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延伸閱讀:

以水果取代正餐反而助長脂肪 營養師教你夏天水果如何吃得健康

果汁、蔬果汁、果菜汁有營養?營養師:別濾渣,把握3重點也助養生

他天天喝「這種果汁」,喝到需洗腎!腎臟病、糖尿病患 吃水果宜忌整理

責任編輯:陳學梅

西瓜 消水腫 腹瀉 維他命C 消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