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無法日行萬步?研究建議這樣吃的效果可能相當於多走4000步

新研究指出,健康飲食可提升身體素質並與運動關聯密切。
新研究指出,健康飲食可提升身體素質並與運動關聯密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新研究指出,健康飲食可提升身體素質並與運動關聯密切。研究以代謝物測試量化心肺適能與健康飲食之間關聯性,發現飲食狀況較佳者的身體改善程度與每天多走4000步的效果相類似。須注意,這項觀察性研究不能證實吃得好會帶來更好的健康,或排除反向關係。--by ChatGPT

對許多人來說,每天走足夠的步數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不過現在你可能可藉由吃對食物來協助步數達成的效果。

根據刊登在《歐洲預防心臟病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健康的飲食與中年人更好的身體素質有關。該研究作者之一、美國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的Michael Mi博士表示,研究人員在飲食狀況更佳的參與者身上觀察到,其健康改善程度與每天多走4000步的效果相似。

美國倫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運動心臟病學主任Christopher Tanayan博士告訴《healthline》,該項研究通過代謝物測試以最準確的方式量化一個人的心肺適能(Cardiorespiratory fitness)與健康飲食,而這可能是建立飲食與心肺健康之間關聯的最客觀方法。

什麼是心肺適能?

心肺適能為長壽和健康有力的預測指標之一,它能反映人體運動時提供和利用氧氣的能力,並綜合了心、肺、血管、肌肉等多個器官系統的健康狀況。雖然運動會增加心肺健康,但在運動量相同的人群中,健康狀況也存在差異,這表明還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該項研究想探究營養豐富的飲食與是否也與身體活動有關。

該研究包括2380人,平均年齡為54歲。參與者在腳踏車測功計(cycle ergometer)上進行心肺運動測試,以測量峰值VO2,即運動期間可達到的最大耗氧量。

參與者還完成了哈佛半定量食物頻率問卷(semi-quantitative food frequency questionnaire, SFFQ),以評估他們在過去一年中攝取的126種飲食項目及頻率。研究人員藉由用健康飲食指數(Alternate Healthy Eating Index, AHEI;0至110)和地中海飲食分數(Mediterranean Diet Score, MDS;0至25)來評估参與者的飲食質量,這兩者都與心臟健康有關。較高的分數表示更好的飲食質量,像是強調蔬菜、水果、全穀物、堅果、豆類、魚類和健康脂肪,限制紅肉和酒精。

【延伸閱讀:「地中海飲食」到底怎麼吃?】

該研究發現,那些在健康飲食指數和地中海飲食分數方面得分較高的人其峰值VO2分別比其他人高出5.2%和4.5%。此外,健康飲食也與更好的新陳代謝健康有關。

不過Mi也指出,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並不能斷定吃得好會帶來更好的健康,或排除反向關係的可能性,意即健康的人選擇健康飲食。

【資料來源】

You are what you eat: healthier diet may improve fitness

Switching to Healthier, Mediterranean-Style Diet May Be Equal to Taking 4,000 More Steps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