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想降膽固醇,但燕麥難吃?其實是你不會煮!教授教最簡單料理方式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燕麥
燕麥
圖/123RF

昨天(2023-5-9)我發表燕麥越食越多病?美國心臟協會強力推薦,今天看到已經有將近兩萬個點擊,而《關鍵評論》也來要求轉載。

這篇文章其實是下面這幾篇文章的後續:

2018-8-19:桂格麥片含除草劑,但是(六天來有將近四千點擊)

2021-11-25:燕麥會升高三酸甘油酯?(目前有將近三萬點擊)

2023-5-4:燕麥會越食越多病?(目前有將近五萬點擊)

2023-5-6:柏格“醫生”被事實核查(目前有將近一萬點擊)

這麼高的點擊率,可真的是要拜謝那幾位創造(捏造)「燕麥有害論」的網紅。

不管如何,有讀者來說,雖然相信燕麥是有益健康,但不願意再吃,因為實在是很難吃。也有讀者來問是那個牌子,怎麼煮,等等。所以,我就用這篇文章來回答。

在回答之前,我先聲明,我從沒有接受過任何金錢上的贊助,也會拒絕任何金錢上的贊助,所以,當我提到我用某某品牌時,純粹就只是事實陳述,而沒有推銷或代言的意圖。請看讀者想要斗內支持本網站,以及林慶順教授獎學金

在台灣,「燕麥片」有可能會跟「麥片」搞混。

「燕麥片」的英文是oatmeal,而它是把燕麥(oat)去殼、蒸煮、輾壓而成,其成分為100%燕麥。「燕麥片」通常需要煮過才可以吃。

「麥片」的英文是cereal,而它大多是使用玉米、小麥、大麥、稻米等各類穀物混合(可能根本不含燕麥),經熟化、烘烤、塑型,再加上糖粉、香料、色素等,使其香脆可口,色彩繽紛。「麥片」通常不需要煮就可以吃(通常是放在牛奶裡)。

燕麥片通常分成四大類型:(1)Steel-cut oats 燕麥粒(所以其實不是燕麥片),(2)Rolled oats/ old-fashioned oats 傳統燕麥片,(3)Quick-cooking oats 快熟燕麥片,(4)Instant oats 即食燕麥片。從1到4,烹煮的時間是從半小時到零,而口感則是從厚實 Q 彈到黏糊沒咬感。我們家都是用第2類。

(1)Steel-cut oats 燕麥粒:將燕麥顆粒去殼,再使用鋼刀切割而成。需要用文火煮 30-40 分鐘。口感厚實 Q 彈。

(2)Rolled oats/ old-fashioned oats 傳統燕麥片:將燕麥顆粒烘烤、去殼、蒸軟,並碾壓成片狀。需要煮5-10分鐘。

(3)Quick-cooking oats 快熟燕麥片:將燕麥顆粒切成碎粒,然後烘烤、去殼、蒸軟,並碾壓成片狀。需要煮1分鐘。

(4)Instant oats 即食燕麥片:將燕麥顆粒切得更細(幾乎成粉狀),然後烘烤、去殼、蒸軟,並碾壓成片狀。熱開水一沖,即可食用。

我們家都是用桂格的傳統燕麥片。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把它煮軟後,加入牛奶即可食用。也可以煮滾後放置隔夜,加入牛奶再煮滾,熄火後大約5分鐘即可食用。原則上是煮得越久就越軟爛,而浸泡(放置)越久就越粘稠。至於燕麥片、水、和牛奶的比例,是可以根據個人的喜好來調整。(註:我們家都是用全脂牛奶)

我們家大多是吃「小米綠豆仁燕麥粥」(我太太的私房菜),而這也是我最愛吃的。做法大約是:把2茶匙(teaspoon)小米和6茶匙綠豆仁加入4米杯的水,煮滾後加入8大匙(tablespoon)桂格傳統燕麥片,然後熄火放隔夜。隔天早上,再煮滾(可加水稀釋),然後加入大約一杯牛奶,再煮滾,熄火後大約5分鐘即可食用。(註:多次煮滾是因為綠豆仁需要煮開花才會好吃)

因為這樣做出來的「燕麥粥」或「小米綠豆仁燕麥粥」是沒加鹽或糖,所以可以把它當作是「美國稀飯」,也就是說,可以任君搭配各種水果(香蕉、酪梨)、堅果、餅乾和菜餚(蛋、肉、青菜)。

早上急著要上班的人,可以煮一鍋還沒加牛奶的「燕麥粥」或「小米綠豆仁燕麥粥」,放在冰箱裡。要吃的時候,盛一碗,加入牛奶,微波加熱即可食用。

原文:燕麥難吃?因為你不會煮

責任編輯:辜子桓

燕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